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不能任由志愿填报服务“野蛮生长”

2021-06-11 10:07:46

作者: 何勇海

  □ 何勇海 

  十年寒窗,一朝交卷。家长们望子成龙的心态,让不少商家盯上“高考经济”这一市场。填报志愿收费服务,近年就快速发展起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已有1500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志愿填报”,其中,2019年全年注册超330家企业,2020年新增超550家相关企业。梳理发现,志愿填报服务机构的收费报价在几千上万元不等。(6月10日中国新闻网)

  多年来,在考生及家长中流传着“考得好不如报得好”的说法。考生和家长要在上千所大学、数千个专业中,根据成绩、志向、能力等条件,以及高校招生、师资力量、学费标准、就业形势等情况,填报适合的志愿,确实不是件容易事,有的家长无能为力,有的考生也力不从心。有需求就有市场,商业化高考志愿填报服务机构就有了生存土壤。

  然而,家长花几千上万元购买这项服务,这笔钱花得值吗?未必。服务机构所依赖的大数据只能呈现过去,不能预测未来。当他们依据大数据帮考生作出选择时,就会改变该数据未来的状况,给考生带来新风险。比如,服务机构从其整理储存的数据中推测出某专业的录取分数低,会引导考生报考该专业,如此一来,可能会出现很多考生报考同一专业,反把分数抬高。据说有的服务全靠机器人,更不靠谱,而且大数据能推算出一定的填报规律,却算不出考生的喜好。

  实际上,商业化高考志愿填报服务不能野蛮生长。从考生和家长角度说,这种收费服务是利用现成信息赚大钱,不公平。那些大数据其实来自各省份的一分一段表和各高校往年录取分数线,本来属于公开信息,只是部分考生和家长不清楚,或对信息的搜索、整合、分析能力不强,让服务机构有机可乘。尤其是,个别老师利用这种信息不对称对本班本校学生大搞收费服务,无疑有违师德。高考结束并非学生培养终点,帮助学生填报志愿也应当是老师和学校的事,这才是对学生负责。

  从高校招生角度说,这种商业服务准入门槛低,不少机构不是帮忙而是添乱。从业者没有统一的资格认证要求,使得鱼龙混杂,假专家遍地。各种宣传话语“三分靠考,七分靠报”“让每1分都发挥价值”等,其实是在贩卖焦虑、夸大志愿填报的作用。有专家早就说过,成绩始终是占第一位的,是志愿填报的重要依据。据报道,有的志愿填报机构还和招生困难的民办大学进行利益合谋,通过志愿填报方案中的推荐,为这些学校输送生源。

  所以,相关部门不能任由商业化志愿填报服务无序发展。一方面,要鼓励社会举报服务不规范、靠假专家忽悠、服务价格虚高的机构,并坚决予以清理。更不能容许学校和老师将志愿填报咨询演变为生意。

  另一方面,各地教育考试院不应满足于公开招生计划、录取结果等数据,以及向考生印发各校的报考资料,要多开展公益性高考志愿填报服务,且不应局限于办一两场大型讲座或咨询会,还要实现精准化、常态化——在学校、教育部门设置线下咨询窗口,实现一对一指点迷津。特别是,学校不能只是讲平行志愿、征集志愿、录取批次、调档比例等表面知识,还应组织深入、细致、常态的志愿填报咨询。让公益服务唱主角,一些商业服务才会慢慢失去市场。(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