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莫让豪华生日宴污染童心

2021-06-04 10:10:42

作者:斯涵涵

  炫目的舞台灯光、煽情的主持人、歌舞魔术轮番上演……这不是一台电视晚会,而是小学生的生日宴。记者近日采访发现,一些家长热衷于给孩子举办生日宴,尤其是过12岁生日时,不仅要在高档酒店请客吃饭,邀请庆典公司进行布置策划,甚至在宴席结束后还组织同学们看电影、KTV唱歌、旅游等。这样一场生日宴花费动辄上万元,有的甚至高达二三十万元。(6月3日新华网)

  报道中,有孩子“自豪”地说道:“我12岁生日是在饭店办的,请了好多亲戚朋友,我觉得12岁是我人生的转折点,就应该好好办。”有的孩子说,“不买礼物,怎么有脸去吃饭?”,也有孩子对此表示羡慕,对自己未办生日宴感到遗憾,由此可见,大办生日宴会,请客、收礼、送礼这种典型的成人化交际,“理所当然”的铺张做派,已经对幼小的孩子们产生了深刻影响。

  孩子们只看到生日宴的豪华绚丽,却不知道这要花费父母几个月甚至一年的薪水。在评论哪个同学的宴席更豪华、礼物更昂贵之时,便会情不自禁地陷入攀比、虚荣的旋涡之中,让未办生日宴的孩子产生寒酸、自卑的心理,不仅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和同学间的情谊,也会使孩子产生错误的人生观价值观。

  特别是,现在全社会都在倡导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新风,而越办越豪华的生日宴却早已脱离阖家欢聚温馨庆祝的传统习俗,也在一定程度上演变成相互攀比甚至是炫富、敛财的手段,催生了家长、孩子间攀比炫耀、浮躁功利的心理,背离了勤俭节约的文明风尚,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个有意义的生日纪念,应该是既可以在孩子的人生中留下美好回忆,还可以融洽同学之间的关系,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根据孩子的意愿与爱好,选择富有纪念意义的多元方式为孩子庆生,教给孩子懂得感恩和珍惜,懂得分享和尊重他人,远比一味竞办豪华生日宴要有意义得多。

  一个健康的家庭、学校和社会,应当竭尽全力为少年儿童创造健康、快乐、平等的成长环境,而不是让孩子在奢靡攀比中长大,这应该成为现代教育的共识。莫让豪华生日宴污染童心,莫让金钱和炫耀不知不觉地“绑架”了家长与儿童,让孩子们体会到简朴、平等、陪伴带来的快乐,家庭、学校及社会携起手来,坚决对孩子的豪华生日宴说“不”,是创造良好成长环境、倡导文明新风的重要一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