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形成禁毒合力,唱响“泉城无毒”正气歌

2021-06-04 10:05:39

作者:肖明君

  6月3日,济南市毒品集中销毁暨全民禁毒宣传月启动仪式举行,集中销毁毒品1000余公斤,这是济南近年来首次大规模集中销毁毒品。这次毒品集中销毁活动,充分彰显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的雷霆之势,是济南作为全国毒情最轻重点城市交出的又一份成绩单,对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有重要意义。

  毒品,是人类社会的一大公害,而打击毒品犯罪,进一步提高人们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则成了禁毒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这方面,济南显然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2020年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全国城市污水毒品滥用监测报告显示,济南市成为国内毒情最轻重点城市之一。目前济南市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占比0.66‰,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数量连续6年上升,是山东省仅有的两个18岁以下吸毒人数为“零”的市。

  18岁以下吸毒人数为“零”、吸毒人员肇事肇祸“零发生”……这些“零”成绩的取得,来自对毒品违法犯罪的“零容忍”。近年来,济南市部署开展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探索出了极具济南特色的禁毒工作模式。公安机关聚力“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抓毒枭”,通过破获特大贩卖毒品案,使毒品供应出现“断粮效应”,各有关部门更是坚持“全环节”筑牢制毒物品管控阵地,以全面摸排告知、严密上路查缉,有效健全完善制毒物品综合治理机制。在这一系列可见可感的极大努力之下,济南向着“无毒城市”迅速迈进,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筑起了一道道安全屏障。

  禁毒工作,不仅需要强力介入、严厉打压、重拳惩治,还需要做绣花功夫,针对特殊人群做细致工作,尤其是坚持“禁毒从青少年抓起”,从广大人民群众的教育和防范抓起。这就需要让禁毒的宣传教育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社区、进农村、进网络……可以说,目前在济南,全民普及性禁毒宣传早已广泛覆盖。

  造就“泉城无毒”的大好局面,背后离不开一群禁毒人的努力、付出,甚至牺牲。破获了“8.12”特大贩卖毒品案的禁毒警察王超在热带雨林环境中不幸感染“登革热”,高烧40摄氏度,住院10余天,暴瘦15斤,被病痛折磨得完全脱了形;禁毒民警李桢主动照顾吸毒人员幼子,既有执法的霹雳手段,又有春风化雨的柔情。在去年首届“泉城最美禁毒人”评选活动中,这些禁毒人的事迹在济南市民的朋友圈中刷屏,感动了无数网友,让人们真正明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戒断毒瘾、回归社会,始终是戒毒康复工作追求的目标。而达到这个目标,需要全社会行动的合力,今年是全市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攻坚之年,更应该坚持严打高压、联防联控,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禁毒工作新格局,展示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成果,共同唱响“泉城无毒”主旋律、正气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