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黑文身馆伤害孩子”被判罚,更应将监管前置

2021-06-02 11:20:38

作者:戴先任

  一家黑文身馆,在三年的时间里,用有毒有害颜料给40多名未成年人文身,事后又擅自给这些孩子清洗文身。江苏宿迁检察机关认为,涉事文身馆侵害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已侵害社会公益,遂提起了公益诉讼。6月1日上午,由宿迁市检察院提起的全国首例为未成年人文身民事公益诉讼案,法院判决,文身馆老板章某立即停止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的行为,并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在国家级公开媒体向社会公众书面赔礼道歉。(6月1日澎湃新闻)

  是否选择文身,应该是成年人的自由,但对未成年人来说,则有必要限制他们的“文身自由”,因为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他们还没到“我的身体我做主”的时候。

  文身会给身体留下难以清除的“烙印”,这样的“烙印”甚至会是一辈子,要清除文身,治疗过程也不容易。另外,文身在求学、参军、当警察等各方面,也会受到限制。不仅如此,文身如果操作不规范,还可能带来皮肤病或传染性疾病等。而章某经营的文身馆是黑文身馆,文身染料中含有对身体有毒有害的游离甲醛。

  这家黑文身馆侵害了不少未成年人的身体权、健康权,当地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不仅是替在这家黑文身馆文过身的40余名未成年人维权,也是对所有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一种维护,是为了避免更多未成年人擅自文身导致身体权、健康权受损。这也给所有文身馆敲响了警钟,不要随便给未成年人文身。

  据了解,此案是全国首例为未成年人文身民事公益诉讼案,也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施行后的全国未成年人民事公益诉讼第一案。这让这起案件具有标杆意义,引人关注,也值得各地相关部门借鉴。

  值得注意的是,涉事黑文身馆没有取得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等许可,使用含有有毒有害的颜料,明知服务对象为未成年人,未尽到向未成年人法定代理人告知的义务,最终才会判罚。但法院判决是要求文身馆老板章某立即停止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的行为,并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这样的判决还难以起到“打疼”黑文身馆的作用,况且已经有40多名未成年人在涉事黑文身馆文身或清洗文身,这对这些孩子已经造成了“不可逆”的伤害。

  所以,要保护好未成年人权益,避免文身馆随意给未成年人文身,更要将监管前置。市场监管部门对文身馆无照经营行为要加大监管与惩治力度,不能等到公益诉讼、法院判决才来收拾那些随便给未成年人文身的“黑文身馆”。此外,还应规范文身行业的管理,堵住监管漏洞,引导文身行业步入正轨,以此为契机对医疗美容等行业进行规范整顿,保护好未成年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