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遏止“天价志愿填报”服务需疏堵结合

2021-06-02 11:17:29

作者:余明辉


  黎青 作

  “考得好更要报得好”“名师指导弥补分数不足”……随着多地高考改革落地,志愿填报变得更加复杂,相关服务市场也因此更趋火爆。记者调查发现,虽然费用不断提高,一对一的辅导甚至出现了数万元的高价,但从业人员水平和指导质量参差不齐,有的“规划专家”其实仅仅培训三四天就上岗了。(6月1日新华网)

  高考志愿填报难就难在充满诸多不确定性,作为家长,想为考生科学填报志愿而提前准备,心情可以理解;作为市场经营者,借助大数据优势,为学生和家长科学填报高考志愿提供服务,只要诚信依法经营,也是无可厚非的。

  但问题是,当一些“忽悠式”高考志愿填报经营者为了获取非法的高利,以不正当的宣传方式,甚至虚假的噱头,如假称与相关部门合作拿取内部数据、名师专家服务等,进而动辄收取高达数万元的“天价”填报志愿服务费,则就明显超出了依法诚信经营的范围,亟须有关方面正视。

  《价格法》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消费者权益法也有类似规定。据此,市场监管部门有必要行动起来,引导合规经营。

  但是,就“天价志愿填报”服务的成因来看,除了一些不法经营者见利忘义之外,恐怕也与时下学校、教育考试机构、招生机构的志愿填报服务信息不及时、不常态、不全面也有着一定的内在必然联系。比如,目前市场上非正规渠道的高考填报志愿服务APP满天飞,宣传推销的信息在网络上也是铺天盖地,但正规院校的高考填报志愿服务APP,却很少见,其宣传力度、社会知晓度也是逊色不少。

  这也提醒有关方面,要让“天价志愿填报”服务彻底失去存在的市场,除了依法进行网络市场查处和打击,进行必要的“堵”之外,恐怕还需要学校等服务高考、招录工作的机构和人员等,树立高考招录工作深服务意识,通过“疏”的方式,及时整理、发布相关科学填报志愿服务信息,用正规、科学的信息占领非正规、虚假信息存在的空间和市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