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共享奶奶”让更多人收获爱与陪伴

2021-05-19 09:50:31

作者:董婧

 
 黎青 作

  □董婧

  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汽车……那你听说过“共享奶奶”吗?央广网近日报道了重庆首个以“家校社”为核心的“共享奶奶”项目。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说,接送上小学的孩子放学是一个难题,而“共享奶奶”们,她们会在放学时准时到达学校门口,在社工和大学生志愿者的陪同下,统一接送孩子们到社区活动室,在孩子们完成家庭作业之后与他们一起玩耍。

  原来,“共享奶奶”是社区招募一些身体条件允许,同时又有空闲时间的退休老人,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社区管理中,包括接送上学放学,陪孩子做作业,在父母回家之前照顾孩子等等。

  远亲不如近邻,显然,“共享奶奶”的出现,对老人本身和孩子及家长而言,是一举多得、充满温情善意的好事。一方面,解决了双职工家庭无法接送小孩,看管小孩的问题,也让孩子可以从“奶奶”身上感受到温暖,收获到不同于家长的爱与陪伴;另一方面,这些退休的老人很多都是“空巢老人”,平时空余时间较多,如果整日无所事事就会感觉寂寞孤独。让她们以“奶奶”的身份去照顾亲近孩子,刚好可以丰富老年生活,在孩子的陪伴下也能收获满满的爱与陪伴。所以,这更像是一种双向陪伴,老人和孩子都能收获爱与陪伴。

  一边是无人照顾的孩子,一边是时间空闲的老人,“共享奶奶”项目于双方而言,各有所需,也各有所得。这种互相陪伴,让幼有所养,幼有所教,同时让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公益互助模式,值得借鉴。同时,把别人家的小孩当成自己家的小孩一样爱护,把别人家的老人当成自己家的老人一样尊重,“共享奶奶”的出现,让亲情得到了延伸,能够让社区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人与人之间更加温暖。

  共享的本质就是互助和互利,合理地将闲置资源调配并加以利用。进入老龄化社会,越来越多的老人将会赋闲在家,如何发挥他们的余热,让老有所为,是社区治理必须面临和解决的现实问题。“共享奶奶”这一模式从老人和小孩各自的需求为切入点,利用社区活动中心、文明实践所等空间和场所,搭建起一个互信互惠、互济互助的平台,让老年人在社区事务、公共生活中找到实现价值的舞台,也能实现对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有益补充,无疑是一项实现多方共赢的创新之举。

  “共享奶奶”报道一出,网友纷纷“求同款”,“建议全国推广”。实际上,“共享奶奶”并不局限于“奶奶”,“共享爷爷”“共享志愿者”都是行得通的。当然,这样的公益项目若想走得长远,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相关的机制保障、组织引导、激励制度、风险防范等都是不可或缺的。(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