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错误百出”

2021-05-17 07:32:42

作者: 马涤明


  黎青/绘

  5月15日上午,一份加了红头的《信息公开申请告知书》在网上被疯传。这份红头文件不仅用句重复,且落款和内容自相矛盾。当天下午,长沙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发通报道歉称,文件属实,并已启动问责程序。(5月16日澎湃新闻)

  一篇短短的公文中竟出现多重离奇谬误,所谓“工作不细致、不认真”,恐怕是压根就没想把工作做细致、对服务群众压根就没想认真,而是在敷衍应付。现实中,这种面对群众反映只管“走程序”、例行公事,而不管是否解决问题的“工作方式”,并不鲜见。我们虽没看见撰写、审核文件的相关人员,但他们的官僚作派,已经通过那段“乌龙文字”显现得比较生动。

  官方表示,已按纪律要求启动问责程序。追究责任是必要的,但如何避免类似问题再发生,才是重点。实际上,“乌龙公文”并非孤例的问题,而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的品种之一。就此说,只有彻底消除不良作风,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各种例行公事,而不管是否服务到位、是否满足群众需求的敷衍应付工作方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