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丢弃“发黄青菜”被罚,反食品浪费岂能变味

2021-05-17 07:31:59

作者:郭元鹏

 
 黎青 作

  学校食堂的蔬菜不好看就要扔掉?近日,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向一所中学食堂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并对当事人进行约谈。在检查学校食堂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部分中小学存在不同程度食品浪费现象。“蔬菜菜叶有虫眼或稍微泛黄,能吃却全被当垃圾扔掉。”执法人员说,这属于“过度挑选”。(5月16日《陕西法制网》)

  “丢弃青菜”需要关注,但更要看“丢弃青菜”的原因是什么,如果只是因为“青菜有虫眼”就丢弃,自然需要反思。专家指出:“虫眼青菜”只需要用清水多浸泡一段时间就可以了。但需要注意的是,被处罚的原因还有丢弃“发黄的青菜”。

  对于“发黄的青菜”,众所周知是不能食用的。据专家介绍,青菜变黄了就说明变坏了,像白菜等大片叶子菜,菜叶坏了还会产生亚硝酸盐等有害物质,吃多了会伤身。绿叶蔬菜容易发生氧化,即便是保存在冰箱中,保存时间过长,新鲜的绿叶也会发黄、变枯甚至开始腐烂,易产生亚硝酸盐。也就是说,“发黄的青菜”会含有亚硝酸盐,吃了这样的食物,会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等症状。

  由此来看,丢弃“发黄的青菜”,实际上算不上浪费,而是为了确保安全。尤其是学校食堂,就更加应该关注安全了,校园餐饮的安全不是小事情。对于执法部门而言,依据“反食品浪费法规”加大查处力度是对的。但是,不能连最起码的科学常识、餐饮常识都不懂得。

  前几天,某地一家商户丢弃“不好看的面包”引发舆论谴责,“不好看的面包”只是外表不好看,而质量没有问题。但是“发黄的青菜”则性质不同,它不仅是“不好看”而是“有隐患”。丢弃“不好看的面包”不对,丢弃“发黄的青菜”没问题。丢弃“发黄青菜”被罚,反食品浪费岂能变味!(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