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严防网络成为公款送礼的“风口”

2021-05-14 09:45:59

作者:汪昌莲

严防网络成为公款送礼的“风口”

黎青 作

  快递也可能引发“四风”问题!“密云区发生的通过快递寄送礼品的情况,引起市纪委监委关注。”北京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持续的高压态势下,全市“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花样翻新、反弹回潮的风险隐患不能忽视,在制定“五一”、端午期间“四风”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时,通过快递物流收送礼品礼金被列为监督重点,防止“四风”问题穿上快递隐身衣。(5月1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每逢春节、端午、中秋等节日,中央三令五申,狠刹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从表面上看,禁令之下,公款送礼的现象有所遏制,殊不知,这种隐性腐败由“地下”转入了“网上”,一些单位或个人明修网购、快递栈道,却暗渡公款送礼陈仓,与中央禁令“躲猫猫”。基于此,北京紧盯“四风”新动向,重点查处快递寄送礼品礼金等问题,显然具有导向意义。

  中央相继出台的“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规定,等于布下了预防腐败的“天罗地网”。然而,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些习惯于用公款送礼进行“权力攻关”的单位或个人,另辟蹊径,欲将公款送礼进行到底。于是,网购和快递,成为进行隐性腐败的“风水宝地”,也成为监管的“真空地带”。

  事实上,一些单位或个人利用网购和快递的方式进行公款送礼,看中的就是其更具隐蔽性。表面上看,这是一种正常的商品交易行为,而且省去了车马劳顿,不易暴露“目标”;再者,送礼者与收礼者,无须“零距离接触”,不易被人抓到现行;特别是,礼品通过网购之后,实际上由快递公司担负起了公款送礼的“重任”,而快递是一种正当的有偿服务,一般情况下,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其进行干涉。不得不说,公款送礼形式的变化,比内容的变化更可怕。

  因此,狠刹公款送礼歪风,治理隐性腐败行为,必须从源头抓起,而如今网购和快递业务,便是公款送礼的新的源头之一。这就要求,各地纪检监察、工商等管理部门,迅速介入这个监管“真空地带”,将通过快递物流收送礼品礼金列为监督重点,不能任由其成为大行公款送礼之风的“世外桃源”。特别是,加强网络交易行为的管理,重点把握网购、快递两个关键环节,严防网络成为公款送礼等隐性腐败的又一个“风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