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挂一次号看三天病” 是改善就医体验的好主意

2021-05-11 09:30:48

作者:罗志华

  “上午做完检查,有些检查报告单要次日出结果,还要再挂号找专家看,不仅麻烦,也多花钱。”针对患者反映的这类问题,5月8日,山东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率先推出门诊“一次性全程诊疗便民服务”措施,明确患者在三天内再诊,若在同一院区同一科室看病,不再二次挂号。此举受到广大患者点赞,也引发社会热议。(5月10日《大众日报》)

  当前,看病挂号当日有效,是通行做法。然而,当天没有看完病,过后仍要继续看同一疾病,是十分常见的现象。当患者次日或第三日拿着检查结果找医生复诊时,通常还得再挂一次号,多花钱不说,还很难挂得上号,或者只能挂上其他医生的号,影响诊疗的连续性。这种现象对于异地患者的影响更大,他们很可能因此要在异地多呆几天,甚至为了获得同一专家的二次号源而费尽心思。

  挂一次号看三天病,这个问题得到迎刃而解。其实,此举并非这家医院自创。当地卫生健康委员会曾下发通知,要求辖区各医院解决看病“重复挂号”“排队时间长”等问题,其中包括“鼓励全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建立门诊会诊转诊机制,对患者所患疾病涉及同一院区,同一科室的,通过会诊转诊由医疗机构内部协助诊治,避免患者重复挂号”等内容。

  以这条要求进行对照,“挂一次号看三天病”只是解决多日重复挂号问题,但同一天需要挂几次号等现象仍然困扰着患者。有很多患者尤其是患有多种疾病的老年患者,通常在同一天需要挂不同科室的几个号,并且每看一种病,还得从头排队。建立门诊会诊转诊机制,通过会诊转诊由医疗机构内部协助诊治,利于化解“一天挂几号”等痛点,真正实现一次性全程诊疗。这两种便民举措叠加在一起,方能让重复挂号远离患者。

  当然,医院兑现类似便民举措,需要克服不少困难、制定一些配套措施。比如,挂号费收入,是医生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患者挂号次数明显减少,意味着医生的收入也会受到较大影响,这方面的损失需要在其他方面得到补偿,方能调动医生参与的积极性。再如,很多医生尤其是专家,一周只有一两天看门诊,且医院出门诊的医生总数每天都有较大波动,“挂一次号看三天病”、建立门诊会诊制度等举措,难免导致诊疗习惯出现诸多变化,医院在门诊设计和医生排班等方面,要作相应调整,才能顺应变化。

  不断改善就医体验、减轻看病负担、优化就医流程,应该成为医院不变的主题。以患者为中心,就应该不畏艰难,不担心自损利益,先推出“挂一次号看三天病”等对患者有利的举措,然后再通过其他方式,消除可能出现的影响,确保便民举措能够落地生根,以此来推动医疗便捷程度螺旋式上升、医疗负担阶梯式下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