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督察组车牌号泄露应有后续

2021-05-07 11:03:01

作者:

  环境治理需要明察暗访。突然袭击式的暗访,可以觉察更多表面之下的情况,了解一手信息,让污染无所遁形。如果说,“暗访”变成了“明察”,那还有什么意义呢?正如机动组到达濮阳的一处排水口才5分钟,有关负责人就过来打招呼:“机动组领导来了?”

  知道机动组来了,说明他们应付检查的工作已准备就序,督察也查不出什么异样来。真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可以想见的是,如果把心思都用在应对督察上,并且非常管用,那么谁还会把精力放在污染治理的工作上呢?

  泄露暗访组行踪不是小事。中央环保督察组以“不客气”而著称,让地方环保治理工作效率极大提升。一些地方污染顽疾、重疾,在督察组的关注下,迅速得到解决。有人甚至称,“督察组不来不行,一来就灵。”

  但也要看到,“一来就灵”背后,督察组一定要掌握真实的情况数据,为决策服务。泄露暗访车、跟踪暗访车,目的当然是隐藏污染踪迹。如果地方没问题,自然大大方方地让督察组来查,哪管明察还是暗访。

  当地这么热衷于玩这种把戏,恐怕心中有数:环境污染有问题。这是不是在提醒,越是搞小动作的地方,越值得严查,越值得重点关注,“回头看”时越要“高看一眼”。

  督察组车牌被泄露,需要一个说法。是谁泄露的车牌?是谁在给企业通风报信?背后,是不是有地方在有组织、有预谋地应付督察呢?

  如果就此放过,那就是一个“恶示范”,如果各地纷纷效仿,最终只会降低环保督察工作效率。如果不扣好第一颗扣子,放任不管,说不定,真有地方知道了督察组车牌,就暗里装上GPS呢。所以,车牌泄露事件必须要有后续:牵扯到哪些责任人、哪些部门,都应该一查到底,以回应公众关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