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能者多劳”莫让“能者吃亏”

2021-05-07 10:59:07

作者:郝冬梅


  黎青 作

  在很多组织包括各级党政部门中存在一定程度的所谓“能者多劳”现象。“能者多劳”有两层含义。一层是表面上的含义,即只有能者才能多劳。另外一层是潜在的含义,即因为你是能者,所以必须多劳。在现实中,往往后一层含义的味道更浓一些,因此,“能者多劳”就成了一个明夸实贬的说法,明摆着是欺负“活雷锋”。

  “能者多劳”,这种说法在机关单位最为盛行。领导安排工作时会说:能者多劳;同事们也会大声附和:你是能者就得多干点活。“能者多劳”已经成为了一种潜规则。

  对于“能者多劳”的说法我们需要用科学、公平的眼光来审视。从情理上来说,既然你是“能者”,那么理应承担起“多劳”的责任,因为你水平最好、能力最大、觉悟最高,是该为单位“多出力气”。但是,需要防止的是,在一些单位里严重扭曲了“能者多劳”价值观,把“能者多劳”变成了“欺负老实人”。

  现实工作里,“能者多劳”的人很多。这些人兢兢业业、忘我工作,甚至是牺牲身体健康,超负荷地干工作。而“不能者”却成了围观的一群人。“不能者”监督“能者”,“不能者”按时下班“能者”则加班加点。我们必须搞清楚一个问题:“能者多劳”是不是真的具有合理性,更需要追问的是:“能者”凭什么要“多劳”?“能者多劳”的限度在哪里?“能者多劳”是否掩盖了某些不良现象?比如,“不能者”轻轻松松,“能者”累死累活。

  “能者多劳”不是让“能干事的人”超负荷干活,没有底线地干活,不求回报地干活,牺牲身体健康地干活。“能者多劳”要有底线,更要让“多劳”的“能者”能够“多得”,无论是金钱还是地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