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景点“雪糕大战”,文创不要简单复制

2021-05-07 10:57:32

作者:丁慎毅

  “五一”期间,四川德阳广汉市三星堆博物馆一款新上市的文创产品“面具冰激凌”火出了圈。“三星堆”牌雪糕火了后,各地官微发起“文创雪糕挑战”,一场大型“连续剧”开演。@四川观察率先发起挑战,@湖北日报表示湖北不会输的,并“组队”应战,晒出了黄鹤楼雪糕、越王勾践剑慕斯、编钟巧克力等。江西随后亮出王牌:滕王阁造型雪糕……

  各地跟得这么快,折射出景点对文创类产品的强烈需求。从这个意义上说,是一个进步。但是,如果盲目跟风,则可能昙花一现后,弄得一地鸡毛。这并不是说绝对不能跟风,关键是景区要有自己独一无二的文化内涵。像四川大熊猫、湖北黄鹤楼、江西滕王阁等,都是知名景区品牌,这样的跟风虽然看起来会导致商品同质化,但由于雪糕主要是在本地销售,并不会导致恶性竞争。只要创意好、味道好、质量合格,市场应该欢迎这样的跟风。

  真正值得警惕的,是文创产品的简单复制。不顾自身资源禀赋、不审视自身的文化内涵和文化特质,不分青红皂白地简单模仿复制,消费者必然不买账,很快就会被市场淘汰。比如,从2015年《故宫日历》面世后,仅仅几年,文创日历市场便泛滥成灾,但现在似乎只有《故宫日历》等少数文创日历还一直受人们喜欢。

  再看文创雪糕。2017年3月,玉渊潭举办樱花节,玉渊潭公园推出了一款樱花样式的雪糕。然后一些景区都上了牡丹、荷花等各类花式雪糕。但是,人家樱花雪糕是赏花经济的延伸,是整个赏花文创链上的一环,一些景区由于只学了个皮毛,所以很快销声匿迹。到了2019年的国庆,故宫推出了一组脊兽雪糕。各景点再一次跟风,纷纷推出以自己景区为模型的雪糕。但同样是有景区只学了皮毛,有景区学到了精髓。像杭州西湖的文创雪糕,凭借断桥相会和七夕梁祝这样的文化故事赢得了市场。

  景区文创产品的目的,在于使景区文化得以延伸,使之成为游客游览之后的文化体验载体,最终让游客对景区念念不忘,改日还来。但是,现在一种不好的倾向是,文创领域的盲目跟风愈演愈烈,一份文创日历近百元,堪比两三本书的价格。一支雪糕十几元,甚至二三十元,超过了奶茶。如果味道确实独特,令人吃得爽也就罢了,但不少网友反映,味道一般,更不用说去感受文化的味道。

  不管是烈火猛攻,还是文火慢煮,只要是激活文化记忆,留下文化烙印,促进文化传承,只要不侵犯知识产权,文创产品跟风不跟风并无优劣之分。关键是这个跟风必须是以自身的文化为主料,比别人做得更好,更受市场欢迎。否则,只能是来来回回折腾,不但不能促进景区高质量发展,反而影响了景区形象,实在是得不偿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