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揩油”

2021-05-07 10:39:14

作者:陈广江


  黎青/绘

  近日,江苏省盐城技师学院的学生向央广新闻反映,学校强迫学生到指定工厂实习,否则就不给发毕业证。记者深入调查发现,这所全国首批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存在多项教育部、人社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中明令禁止的问题。(5月6日央广网)

  学生在顶岗实习中沦为企业流水线上的廉价劳动力,学校和中介狼狈为奸赚取“人头费”,这样的实习已违背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初衷,让实习学生遭受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压力,也损害了我国职业教育的尊严、声誉和长远发展。在国家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倡导“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今天,屡禁不止的学生实习乱象需格外警惕。

  从报道看,这种强制实习乱象是涉事学校、劳务中介、用工企业等各方一场各取所需的“利益合谋”。斩断实习乱象灰色利益链,不仅需要法律法规长出“牙齿”,更需要畅通实习学生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公众期待,调查不应止于就事论事,而应一查到底、举一反三,对相关涉事方严惩不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