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如此“追星”?

2021-05-06 11:47:54

作者:江德斌


  黎青/绘

  4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正式实施,就在当天,一段粉丝雇佣工人,将为打榜投票所购买的新鲜牛奶拧下瓶盖,直接成箱地倒入水沟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这件事儿指向一偶像选秀节目——《青春有你3》。5月4日,《青春有你》第三季后续节目录制被紧急叫停。

  “新鲜牛奶倒入水沟”原本是教科书里的情节,如今却在现实中上演。为了给偶像打榜,粉丝不惜花大价钱“倒奶投票”,将新鲜牛奶白白倒入水沟里,如此做法有悖公序良俗,不仅属于非理性消费,助长攀比之风和金钱打榜不良行为,也造成巨大的食物浪费现象,令人为之痛心。显然,该节目的投票流程设计存在问题,对粉丝产生了不良引导,以及非常恶劣的社会影响,紧急叫停之后,还要进一步整改和追责。

  “倒奶投票”暴露出该选秀节目策划存在导向问题,过度追逐经济利益,用“奶票”诱导粉丝无度花钱,而漠视社会效益,以致闹出“幺蛾子”。2020年2月,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在广电总局网络司的指导下,发布了《网络综艺节目内容审核标准细则》,当中提出:“节目中不得出现设置‘花钱买投票’环节,刻意引导、鼓励网民采取购物、充会员等物质化手段为选手投票、助力”。

  娱乐节目的观众以青少年群体为主,节目的社会导向和价值观,对青少年的成长影响很大,不能掉以轻心。因此,监管部门应以此为鉴,对网络选秀类节目实施严格规范管理,严格节目流程设置,禁止违反法律和社会公德的内容,倡导树立积极健康的社会价值观,以免带坏未成年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