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读懂“处长送外卖”的民心期待

2021-04-30 07:54:29

作者:杨朝清

  日前,北京卫视系列纪录片《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局处长走流程》播出。在该纪录片中,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林拜师外卖小哥,体验了一天送外卖的感觉。12小时里,王林完成5单送餐,获得快递费41元。此事引发极大关注后,美团与饿了么在4月29日相继作出正式回应,明确表示已逐步取消对骑士逐单处罚,并将继续努力提升骑士体验,最近一次的骑士App也已做出相关升级。(4月29日九派新闻)

  在一个盛行蜻蜓点水“浅阅读”的时代里,外卖小哥一度被一些人视为一个高薪职业,似乎不用太辛苦就可以拿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的高薪。实际上,外卖小哥挣钱并没有那么容易,即使是少数外卖小哥能拿到高薪,那也是他们用长时间、高强度、超负荷的辛苦劳动换来的。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社会分工越来越专业化、精细化的今天,哪怕是一些和消费者日常生活接触较多的新兴职业,很多时候我们也是一知半解,知其然不知所以然。站在消费者立场,我们有时候也难免对外卖小哥有所抱怨和批评质疑,觉得他们轻轻松松就把钱挣了却没有提供优质的服务。“副处长体验送外卖”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加深了对外卖小哥的理解与体谅,对外卖小哥“委屈又辛苦”有了更深刻的领会和体悟。

  给自己设置一天挣100元的目标是理性务实的,殊不知,这个并不高的目标并没有完成,“副处长体验送外卖”1天只挣了41元。对交通线路和建筑物不熟悉、缺乏工作技巧、新手难以得到同事的帮助和支持、难以将聪明才智运用到工作中去……一个岗位的精英,换到另一个岗位或许就是“菜鸟”,“副处长体验送外卖”业绩不佳,并不丢人。

  角色体验的初衷,在于通过深入一线摸清实际情况,了解外卖小哥的所思所想、所忧所难和所痛所恨。外卖平台“紧箍咒”有哪些不合理的地方,奖惩激励举措怎么更有效力,外卖小哥面临哪些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公职人员只有俯下身子,近距离地触摸民情民意,才能更好地说实话办实事解民忧。

  在平凡的世界里,外卖小哥用自己的“一刻也不敢怠慢停歇”,犹如上紧了的发条,用自己的努力奔跑来助力中国现代化进程的车轮滚滚向前。在个体的价值日益受到重视、普通劳动者得到越来越多尊重的当下,外卖小哥的生存生态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拓展他们的职业发展空间,健全劳动权益保护,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一个懂得尊重和善待普通劳动者的社会,才会更有希望和活力。

  “城管体验摊贩”也好,“副处长体验送外卖”也罢,背后都寄托着百姓的期待。多到一线出出汗,多到普通劳动者的岗位上去“强筋壮骨”,公职人员通过角色扮演去发现真问题,从而为解决真问题拿出真招、实招和绝招,做到“靶向治疗”“精准施策”,这才是公众最关心和期盼的。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