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陪伴经济”走俏亟需服务规范“陪伴”

2021-04-30 07:52:21

作者:汪昌莲

  高速运转的都市生活中,亲人的陪伴往往成为“稀缺品”。上门为宠物喂食,陪孩子上补习班,陪老人旅游……伴宠师、亲子陪伴师等职业陪伴师逐渐成为新兴职业,但服务标准和水平也有待规范。(4月29日《北京日报》)

  物质需求逐渐被满足后,当代人在社会进程中的精神需求很少人去挖掘,比如基于孤独感的陪伴需求。陪孩子上补习班,陪老人旅游……伴宠师、亲子陪伴师等职业陪伴师逐渐成为新兴职业,人们甚至专门为这片前景广阔的市场蓝海,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陪伴经济”。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的单身人口高达2.6亿,有8000万人处于独居状态,预计2021年,这一数字会上升至9200万。一项针对中国单身族的消费调研则显示,有57.69%的人表示会为了排解孤独花钱,其中超过40%的人每个月为此花费约1000元到3000元。如果说给宠物的陪伴尚属于情感消费中的奢侈品,在“996”、“鸡娃”、老龄化现象产生的社会焦虑之下,亲子陪伴、老人陪伴俨然已成一种刚需。随着产业发展与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完善,“职业陪伴师”走向专业化,是社会发展的一种必然。

  某种程度上说,“陪伴经济”是当前社会结构催生的全新需求,是一片巨大的商业蓝海,解决这个需求,不仅有很大的商业价值,更具备有意义的社会价值。然而,面向老人、孩子的陪伴服务,都有较高的专业门槛。比如,照顾失智、患病的老人,需要一定的医学、心理知识,更需要巨大的耐心;又如,陪伴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还得具备辅导功课的能力。特别是,与很多新生事物一样,新兴的陪伴经济领域,除了缺人才,还存在缺规范、缺标准等问题,甚至存在灰色地带;消费者在非正规渠道购买陪跑、陪游、假扮男/女友等服务,就曾出现过纠纷事件。

  可见,“陪伴经济”走俏,亟需服务规范“陪伴”。我国陪伴服务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各方共同呵护,使其良性发展。首先,针对“职业陪伴师”及陪伴服务,政府相关部门应尽快拿出细化的服务项目、服务标准,并实行培训入职、持证上岗,在提高服务人员索质和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同时,可探索对特殊困难的高龄老人购买陪伴服务适当给予补贴,推动相关产业发展。特别是,除了人们转变消费观念,树立“花钱买服务”的意识之外,家庭成员之间也应主动关心,注重亲情陪伴。毕竟,亲情是无法用金钱购买服务的。(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