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反诈蛋”

2021-04-29 07:54:33

作者:堂吉伟德


  黎青/绘

  “领导借钱先见面”“网络兼职刷单就是诈骗”“网上贷款先交钱就是诈骗”“客服索要验证码就是诈骗”……这些顺口的反诈骗的标语,以醒目的红色字体出现在一个个鸡蛋上,格外引人关注。这是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公安局“我为群众办实事,防‘诈’蛋小妙招请收好”的爱民活动,引发网友好评。 (4月28日《北京青年报》)

  于电信网络诈骗隐蔽性强,破案追赃难、深挖挽损难的现状,做实做细宣传工作,从根源上预防诈骗犯罪的发生尤为重要。提高宣传的有效性和针对性,需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通俗易懂的形式,寓教于乐才更容易被接受,激发受众兴趣才会真正触动内心。在鸡蛋上印反诈骗标语,既是一种形式上的创新,可以让人产生浓厚的兴趣,又拓展了宣传的平台和载体,让小小鸡蛋能够迅速进入千家万户,浸润到每个角落。更重要的是,鸡蛋购买和消费的群体具有特定性,包括老人、妇女和儿童等,而这些人又是宣传的重点群体,“鸡蛋标语”具有极强的针对性。

  “鸡蛋上面印反诈骗标语”作为形式化创新,还会形成示范效应。正如有网友所说,看似不经意的形式创新,其间却包含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公共情怀,以最小的成本付出获得最大的社会效应,武威市凉州区公安局的做法值得点赞。(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