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医生违规收费戳中“飞刀医生”管理短板

2021-04-29 07:52:53

作者:罗志华

 
 黎青 作

  近日,一段网传视频显示,安徽涡阳县人民医院一医生在手术前加收600元费用,用单据包着装入口袋。当地卫生健康委通报称,2020年10月份,涡阳县部分白内障患者提出外请专家会诊和诊疗的需求,并同意自愿承担外请专家的会诊、手术、差旅等费用,当天该费用由县医院当班眼科医生违规代收,已责令涡阳县人民医院立即整改。(4月28日《重庆晨报》)

  这是一起因医生“开飞刀”引发的事件,小地方做不了大手术,患者就只能跑大医院,既需车马劳顿,还难以及时看病和做手术。医生“开飞刀”,患者省时省钱,家里人也好照顾,医生多跑腿,换来患者少跑腿,如此“送医上门”,为患者所期盼。

  在收费方面,《医师外出会诊管理暂行规定》第十五条明确,医师外出中涉及的会诊费用按照邀请医疗机构所在地的规定执行,属患者主动要求邀请的,差旅费由患者承担。会诊中涉及的治疗、手术等收费标准可在当地规定的基础上酌情加收。同时规定,会诊费用不得支付给会诊医师本人,应纳入单位财务部门统一核算。假如走财务核算道路,医生何时能够拿到、能否足额拿到会诊费,充满了疑问。

  会诊费太少,或者收费过程太复杂,医生没有积极性,多收或走收费的捷径,又违反规定,患者就会一告一个准,医生退钱不算,受到停职等处分也很正常。正因如此,近年来类似纷争已不胜枚举。

  《医师外出会诊管理暂行规定》于2005年制定,如今十多年过去了,有些条款已显得不合时宜。当前医疗收费改革正在实施,应以此为契机,对院外医生会诊和参与手术的收费标准和流程进行调整,兼顾好患者和医生的利益。

  立足现实,则应加速医改步伐。5G解决了延时问题,人工智能让远程手术能够精准实施,很多过去必须由医生亲临现场的手术,将来可以通过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实施。此外,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可使病情复杂的病患迅速上转,这条路走通畅了,患者对“飞刀医生”的需求和由此产生的争议,都将大幅减少,从根源上解决这道难题。(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