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环境优化必须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

2021-04-29 07:50:50

作者: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但最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企业群众服务、让企业群众满意,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真正变化。急企业之急、纾企业之困、解企业之难,让各类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发展,才是一流营商环境的根本。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如何,企业和群众的感知最敏锐,也最深刻。“真切感受到济南‘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契合度越来越高,‘在泉城·全办成’‘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服务企业理念和服务企业长效机制落地生根,产业政策、产业生态持续优化提升,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在4月21日召开的全市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大会上,济南首家独角兽企业、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燕的一番肺腑之言,道出了济南营商环境实实在在的变化和企业家切身感受。近年来,济南深入实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被评为2020“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政务环境排名全国第五。这样的成绩,源于济南锐意创新实干、勇于攻坚克难,更源于企业家、群众对济南营商环境的认可和支持。

  让各类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发展,就是要强化用户思维、换位思考,以“乙方思维”来回应企业需求。近年来,济南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文件,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深化“一业一证、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网通办”,逐步实现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济南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能,以“店小二”的心态,围绕不同企业的不同需求,精准服务企业,以企业评价为第一评价,以市场主体感受为第一感受,聚焦群众办事的烦恼、企业经营的掣肘、政府服务的梗阻,加大简政放权、流程再造力度,让企业花最少时间、跑最少路、找最少部门,办成最想办的事。

  让各类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发展,就是要提高企业安全感,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作为市场主体企业,最期盼的是得到公平公正对待,执法司法公平公正,企业才能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发展。这就需要我们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在资金安排、土地供应、减税降费等方面,依法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同时,也要为企业提供个性化、订单式、一对一法律服务,用法治搭起“连心桥”。

  让各类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发展,就是要提高要素供给和保障能力。充沛的要素保障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关键。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制约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第一瓶颈”,必须出“硬招”破除,做好优化企业融资环境文章。通过加大小微企业贷款中续贷、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占比;完善融资政策服务体系;搭建和推广企业融资对接平台;鼓励小型机构深耕特色领域,进一步完善征信体系,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资金保障,让金融的活水在济南充分涌流。人才是创新创业的主体,没有一流的人才环境,就不可能有一流的营商环境。做好人才保障需要我们加快建设“人才特区”,用好“人才有价”平台、人力资本公共服务平台,引进更多高层次领军人才;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养出更多高素质、专业化、技能型、工匠级人才,为投资者来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

  惠企利民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做出来的,应该建立发挥作用的长久机制。相信在“咬定青山不放松,持续下力用狠劲”的不懈努力下,在为企业的良性发展保驾护航中,我们一定能将济南打造成要素集聚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真真正正让各方客商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得好。(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