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扬起舆论龙头 领航时代新声

2021-04-29 07:50:06

作者:

  大河泱漭,一脉流长。因时乘势,有“融”者强。4月28日,随着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新黄河客户端上线仪式的举行,“新黄河”这个响亮的名字,以强源头、大流域、广融合、新主流的劲锐之气,成为传媒界遽然涌出的一股劲流,更成为客户端中的前端、新媒体中的新锐。

  新黄河客户端的诞生,顺应了媒体融合发展的业态进阶之道,呼应了济南融河发展的城市跃迁之需。作为媒体中的“新声代”,新黄河客户端致力于通过新的话语主张为主流阵地引流,成为推介济南、传播山东的策源地,让走在前列的齐鲁大地号角嘹亮、声动四方。

  筑牢舆论新高地,新征程上才能鼓角相闻。随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十四五”规划图景的徐徐展开,随着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区域龙头地位的凸显,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济南,作为黄河入海口省份的山东,必当响应时代召唤、激发使命担当,尤其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和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的征程中,更应坚持“省市一体”,主动提升本土主体意识、优化地域品牌形象,为真正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形成强力推介。无论省会城市,还是经济大省,要实现“居高声远”,必须有强大的舆论赋能和先进的发声机制。新黄河客户端正是立足济南、面向全国,以“讲好济南故事、发出山东强音”为己任,力争对全国重要城市形成空前覆盖,打造媒体新的叙事方式、沟通形态和互动格局,提供更精准的传播解决方案,以此提升济南、山东在舆论场的话语权,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主流新媒体平台。

  新黄河客户端建设,重在强源头,打造主流阵地。新媒体搭建很大程度上是对信息流、技术流、流量的集纳整合,而越是在从“流”飘荡的时代,越应该注重“导向为要、价值为魂”,尤其对于有着强大党报基因的新媒体阵地,更应该化党报担当为主流意识、化主流意识为主流引领。新黄河客户端是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充分利用自身主流媒体优势,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全力打造的具有重要影响力、传播力和话语权的头部媒体平台。平台坚守新闻初心,奉行专业主义,积极践行“四力”要求,彰显一贯的媒体担当,注重从现场和立场中呈现媒体主张,以最扎实的原创新闻与最冷静的思想分析为支撑,进行优质原创内容的高质量供给。

  新黄河客户端建设,要在聚新流,实现融合传播。新媒体时代,更讲究“融合共生”。在传播技术渠道融合上,新黄河客户端努力将技术力量转变为发展力量,积极打造智慧媒体平台,优化平台运作机制,提升用户体验,构建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生产体系、传播体系、商业体系,聚焦媒体比较优势,运用信息革命成果,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在传播生态优化融合上,新黄河客户端力争走出济南,在中心城市、重点城市建设新闻采编网络,充分发挥区域新闻中心和新闻工作站的渗透作用,逐步向三线城市和中小城市延伸,最终建成覆盖全国的新闻采编网络。

  “新黄河”上线,不仅仅是一个客户端的诞生,更是济南、山东由“此时此地”向广大世界和深远未来进行的对话姿态调整,这是“走在前列、全面开创”进程中的先声夺人,也是话语更迭、涌向蓝海的排头巨浪。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讲好济南故事、发出山东声音、弘扬黄河文化、扬起舆论龙头,新黄河客户端任重道远——它必将以更大的包容性打造友好共生的媒体生态,以更强的建设性开拓媒体创新发展的新路径,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源远流长,惠及无穷的远方、打动无数的人们、创造无限的可能。(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