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装惨”

2021-04-28 07:40:01

作者:史洪举


  黎青/绘

  为了带货卖苹果,有网络视频团队教小女孩演戏“卖惨”,甚至给孩子滴眼药水、掐孩子;为牟利,有主播以资助孩子为名,利用公众爱心售卖假珠宝。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短视频用户8.73亿,占网民整体的88.3%。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视频用户群体。然而,为了博眼球、增流量,一些视频发布者却动起歪脑筋,把人们的好奇心,甚至同情心通过造假视频直接兑换成金钱。(4月27日《北京青年报》)

  悲悯之心,人皆有之,普通消费者往往会被视频中煽情的情节、主人公的艰辛和努力所感动,并购买一些产品对主人公表示支持,甚至不惜以高出同类商品的价格购买这些带有慈善性质的产品。从媒体的曝光和相关部门的调查来看,“装惨”“卖惨”式营销,显然既有违诚实守信的基本道德准则,且涉嫌欺诈,这显然有违商业伦理,有失公德。市场经济应遵循诚实信用原则,任何营销都不能隐瞒真相或者虚构事实。以摆拍方式制造假象,编造出“贫困小女孩”“聋哑儿童”,进而推销商品的行为,无疑属于恶意营销。要知道,公众的善意经不起折腾与欺骗,“装惨”营销一旦被揭穿,必然会招致憎恶与反感。(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