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 > 正文

慢吞吞的“拖星”干部,得治

2021-04-22 06:55:05

作者:董婧

   半月谈微信公号4月21日消息,近年来,一些地方的群众造出一个新词——“拖星”,专指一些办事拖拉、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他们打太极、和稀泥、言必称程序。结果,事情被拖黄,企业被拖垮,群众被拖怕,小纠纷拖成大矛盾,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所谓“拖”,就是办事拖拉与推诿扯皮。这实质上就是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邓小平同志曾对官僚主义作过形象的描述: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思想僵化,墨守成规,办事拖拉,不讲效率,不负责任,不守信用;公文旅行、互相推诿,以至官气十足……可谓惟妙惟肖、活灵活现,入木三分。

  那么,而今的“拖星”干部又有着怎样的面孔呢?报道中也为“拖星”画了一幅肖像简笔画。有的拖,是为牟利益“主动拖”。比如,在涉及民营企业的事项中,部分干部以“拖”牟利,让民营企业家吃尽苦头,甚至拖垮企业。有的拖,是领导一换,接着拖。比如,处置纠纷时,一些部门“催一催,动一动。领导一换,就不动”,这让当事人苦不堪言。还有的拖,则是没有能力“被动拖”。一些干部满足于当太平官,没能力解决矛盾便挂起“免战牌”,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

  在其位不谋其政,而是熟读躲、推、拖“三字经”,有利益就“明着推”“暗着拖”,见矛盾就“踢皮球”“打太极”,有问题就“好人主义”“太平官”,如此能躲就躲,能推就推,实在躲不开、推不掉的就一味地拖,表面看是干干净净、规规矩矩,实则是典型的不担当不作为,归根结底还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总开关”松动了,没有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哪里还会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行?

  “拖星”干部有急死人的恶习,却言必称程序。诚然,我们提倡依法行政,其核心就是依程序办事,但照章办事的同时,不能忘记依法行政还有一项重要内容,那就是行政必须有效率,没有效率就谈不上公正。而无论是哪一种拖,都会成为工作效率低下、工作作风不实、群众难点痛点久拖不决、党群干群关系恶化的根源。比如“拖”了一家企业,却可能影响整个营商环境的口碑,拖的就是整个城市发展的后腿。且如果任“拖”存在、任“拖”自流,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干部就会成为异类。长此以往,拖拉之风盛行,后果不堪设想。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实干为先。每一位干部都有自己的职责岗位,都有自己的分内工作,都应当认真履职尽责,认真做好做出成效,这样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重托。慢吞吞的“拖星”干部,与我们党的宗旨、奋斗目标格格不入,与我们党对干部的道德要求背道而驰,必须得治!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的笼子”,加强体制内的压力。政府系统各部门间要有清晰的界限,厘清各岗位的职责,不留责任死角,压缩相互推诿的模糊空间,让“拖星”干部失去滥竽充数的环境。在此基础上,将每位干部的绩效、群众满意度与其工资、福利、奖惩挂钩,实行严格的责任制,不给拖延预留空间。

  而对于那些能力不足的“拖星”干部,“良药”便是加强学习。“本领不是天生的,是要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获得。在农耕时代,一个人读几年书,就可以用一辈子;在工业经济时代一个人读十几年书才够用一辈子;到了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与时俱进,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这才是干部应有的作为。(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