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漫漫求索路 不忘赶考心 重温《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21-04-15 15:46:25

作者:谭裔 王旻

  中国共产党在历史的长河中已走过了一个世纪,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重温《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让我们奏响序曲,以更加清醒的认识、正确的态度迎接伟大历史时刻的到来。

  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了我们党的伟大历史贡献和重要历史经验,深刻阐述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牢牢把握的八个方面要求。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政治宣言,是党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丰富和发展,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对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满怀信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信念不稳则地动山摇。走过百年路,正当回顾时。一百年的沧桑,我们应当回过头好好梳理、认真思考。当前,全党全国上下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但在学习的过程中,既要避免流于形式,又要避免懵懂盲目。一名合格的共产党人,知党史、懂党情是基本素养。在建党百年这一重要节点重新学习、回顾党史的目的是什么、真正的用意是什么?值得每一名党员思考。了解历史是让大家知晓来路,铭记苦痛是让我们不敢松懈,回顾成就是为了坚定信心、鼓舞士气。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不在一时一地,而是我们党要长期坚持下去的一件事,也是每一名党员如“三省吾身”一样要做到的每日必修课。

  了解党史是为了进一步坚定信念、总结经验、找对方法,同样重要的是端正态度。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作为服务人民的执政党,态度对不对,人民一眼便能看得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的最后提到,1949年毛泽东同志用了“进京赶考”的说法。一句“赶考”,道出一份敬畏之心。百年沧桑,风雨起伏,敬畏之心不能丢;盛世光景,日益强大,敬畏之心仍需存。对于不断进取的共产党人来说,我们勇于迎接历史给予的任何一次考试,愿意永远心怀敬畏、不骄不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一同书写一份经得起检验的时代答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