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早熟”的手表

2021-04-15 11:09:41

作者:贺成

  近年来,电话手表几乎成了孩子们的标配。随着电话手表的功能在无限延伸,电话手表在一些孩子之间还形成了“表圈”。家长们不免担心:电话手表可微聊、可好友圈留言评论、可拍照甚至视频,孩子们的朋友圈也在扩大,万一泄露隐私、交友不慎怎么办?电话手表功能多、屏幕小,沉迷其中引发近视怎么办?影响学习怎么办?(4月14日《北京晚报》)

  电话手表既不是单纯的“电话”,也并非单纯的“手表”,而俨然成了智能手机的“迷你版”。首先,这跟商家在利益驱使之下,一味迎合孩子的需求有关。其次,也与监管滞后有关。早在2018年12月,国内首个《儿童智能手表技术要求》团体标准就已正式面世,标准规范了儿童智能手表在机械性能、材料安全、电磁辐射、性能及可靠性等方面的要求。但是,这一标准只是对儿童电话手表的产品性能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了规范,对儿童电话手表的功能无限延展、设置向成人手机靠拢等问题并未提及。

  面对电话手表太“早熟”,有家长已经“早醒”,这是令人欣慰的。本质上说,电话手表没必要设置过多的额外功能,这注定会增加管理难度。但短时间内扭转市场并不现实,因此,眼下还需要家长尽到监护责任,指导、教育孩子养成科学使用电话手表的方法和习惯,以规避“早熟”手表可能会给孩子带来的伤害。 (来源: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