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无糖”宣传容不下文字游戏

2021-04-13 10:54:56

作者:何勇

  4月10日,元气森林就宣传“0蔗糖 低脂肪”饮料公开发表道歉声明,表示没有说清楚“0蔗糖”和“0糖”的区别,引发了一些误解,未来将做修正升级。

  近年来,随着健康饮食科学观念的普及和影响,不少人认识到过多食用糖的危害,比如会导致肥胖、衰老等。很多年轻人既想喝有甜味的美味饮料,又想健康不长胖,这种“鱼和熊掌兼得”的心理,使得“无糖”“代糖”“0热量”成为影响年轻人选购食品、饮料时的关键词。元气森林瞄准年轻消费者“鱼和熊掌兼得”的需求和心理,一直在“糖”的概念上大做文章,不少年轻消费者正是被元气森林宣传的“无糖”概念所吸引。

  但是,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元气森林宣传的0蔗糖并不等于0糖,无蔗糖也不是无糖,仍然含有糖。元气森林的产品其实包含了“三种糖”——乳糖、结晶果糖和天然代糖。含糖的元气森林却一直宣传和主打“0蔗糖”,显然是在玩文字游戏,俨然是在误导大众。

  从法律角度说,含糖的元气森林宣传“无糖”“0蔗糖”,误导消费者,涉嫌虚假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明确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广告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构成虚假广告。广告有“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其他情形”的,为虚假广告。按照广告法的规定,发布虚假广告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止发布广告,责令广告主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处广告费用三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广告费用无法计算或者明显偏低的,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换言之,“0蔗糖 低脂肪”涉嫌虚假宣传。监管部门要加强执法监督,依法清理整顿行业乱象,督促厂商修改标识,并且依法处罚,提高虚假宣传的违法成本。

  实际上,元气森林宣传的“0蔗糖 低脂肪”只是当下无糖食品虚假宣传的冰山一角,也提醒监管部门要加强对无糖食品广告宣传的监管。在“无糖”逐渐成为一门好生意的当下,必须严格规范无糖食品的宣传,健康食品市场容不下玩文字游戏忽悠消费者的虚假宣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