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课间休息“野”一点又何妨?

2021-04-13 10:50:59

作者:李娜


  黎青 作
  小花体重飙升,妈妈王女士叮嘱她在学校不要总坐着不动,课间到操场上多活动。对此,小花表示“根本做不到”,老师只允许喝水和上厕所,不让下楼,课间只能在教室跟同学聊聊天。活泼好动的孩子,在课间竟然不能下楼“撒个欢”?记者调查发现,“课间圈养”的情况在全国各地中小学校普遍存在。不少学校以强调纪律为名,想方设法让好动的小学生安静下来,美其名曰“文明休息”。

  课间10分钟,小学生是应该在教室外的过道走走路,坐在教室里发发呆?还是应该离开教室撒个欢,活动一下筋骨的话题近日引发社会热议。

  很多父母谈起自己家里那个正在上小学的孩子,都用“神兽”来形容,因为小学生天性活泼好动,哪怕跑再多的路,休息半小时就又满血复活,有用不完的精力。然而,如今当“神兽”们到了校园里,反而变老实了,除了体育课,操场上看不到他们跑跳的身影,不少学校课间10分钟鸦雀无声。不少学校的老师们为了确保学生们的安全,选择“文明休息”的方式,课间只允许学生喝水和上厕所,抑或是在教室里跟前后桌同学聊聊天。

  可以想象,本来走路都用跑来代替的小学生变成了慢悠悠地散步,课间看看窗外的风景,和同学聊聊天,这哪里还是朝气蓬勃的青少年?这分明是一派成年人或老年人的景象。而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说起来也很无奈。小学生天性活泼好动,但对力量控制能力较弱,磕磕碰碰是常事。学生课间嬉戏打闹,无疑大大增加了意外发生的几率。当意外发生时,不少家长缺乏理性,会与校方就事故原因“扯皮”,或直接将责任全部推给学校和老师。于是,有了前车之鉴,不少学校选择了“安全”第一。同时,面对难以承受的意外,或者提心吊胆地担忧孩子出意外,部分家长也打消了让学生“野”一点的念头。

  然而,“健康第一”是我国当前教育的指导思想。适度的体育锻炼不仅是学生保持身心健康的重要手段,更是小学生养成良好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对调节小学生学习节奏、缓解疲劳、增强体质、增进健康以及培养终身体育意识等有着重要的意义。可以说,“文明休息”终究是弊大于利,造成的损失不可估量。首先损失了课堂效率。动静结合,才能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其次小学生视力长时间处于疲劳状态,增加了近视的几率;再者因缺乏运动,会增加小学生过早患上慢性病的可能;也让小学生失去了结交朋友的好机会。

  由此来看,防止“课间圈养”,要充分发挥课间十分钟的作用,鼓励学生参加课间活动,可以由教师陪伴,必要时给予相应的提醒,防止和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才是端正教育思想和爱学生的表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