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让“淘宝假客服”没有“下手”和“逃跑”的机会

2021-04-08 06:51:51

作者:郝冬梅


  黎青/绘

  3月22日,广西大学一名学生接到自称“淘宝理赔客服”的电话,对方称其所购物品有质量问题,可退货并理赔。在“客服”诱导下,该学生从自己微信及银行卡上转出3.6万余元,又在花呗、借呗、分期乐、微博等多个借贷平台上贷款5万余元转给对方,共计被骗8万余元。(4月7日《工人日报》)

  对于这种“上新”的诈骗手段,专家提醒说:不要轻易相信主动联系的“客服”。如此提醒是善意的,也是规避落入陷阱的好办法。但是,终结此类“淘宝假客服”的出现还不能仅仅止于这些手段,还需要让“淘宝假客服”没有“下手”和“逃跑”的机会。

  从法理的角度来说,“淘宝假客服”和淘宝平台没有关系,但需要知道的是,“淘宝假客服”侵害的不仅是消费者的利益,还侵害了淘宝的利益。因此,同样是受害者的淘宝平台,也需要自己加大预防打击的力度,在技术层面升级自己的“淘宝客服系统”,不能给不法人员留下技术上可钻的漏洞。此外,打击“假客服”等电信诈骗犯罪,还需用足、用好罚金、没收违法所得、责令退赔等刑罚手段,依法加大财产刑的适用力度,最大限度剥夺被告人的再犯能力,切实维护受害人的合法权益。 (来源: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