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治理超载货车要严防“灯下黑”

2021-04-08 06:51:18

作者:然玉

  然玉

  执法车辆上路巡查,超限货车随即销声匿迹;执法车一离开,大批违法车辆马上鱼贯而出……今年3月以来,这个奇怪的现象在温州市区瓯海等地屡屡发生。4月1日,温州市交通执法队公运执法二队在一辆执法车的底盘处找到了两个GPS跟踪器,随后执法三队在位于瓯江口的一辆执法车下也找到了跟踪器。目前交通执法部门已向警方报警。去年以来,温州市警方曾查办多起跟踪执法车辆的案件,多名通风报信人员被行政拘留。(4月7日《温州都市报》)

  “谍战大片”,现实上演。给执法车偷装GPS追踪器,大玩“敌进我退”的猫鼠游戏,这拨操作堪称天秀。超载货车为了避免被查,简直到了铤而走险、不择手段的地步。如此煞费苦心的“反侦察”,恰恰证明了货车违法载运现象之泛滥、勾连之盘根错节。在不少城市,运渣车、大货车惯于超载超限,日常横冲直撞,俨然肆无忌惮。以往,公众普遍将之归因为暗中作祟的“保护伞”因素,而温州的这起案例则提示了,有关利益集团对执法团队技术渗透的可能性。

  交通执法一般都遵循属地管理原则,是条块化的。这客观上导致了两个后果:其一,行政执法的覆盖范围、行为模式等,具有鲜明的固定性、可预见性;其二,行政相对人对行政主体极为熟悉,“知己知彼”“熟门熟路”。正是这一大前提,决定了“给执法车安装跟踪器,超限货车躲避监管”理论上是可行的。毕竟,在温州瓯海地界,公运执法车辆也就只有那么多,用追踪器将它们“尽在掌握”,也就意味着“敌明我暗”了。有此神器,超限车辆,完全有恃无恐。

  事实上,由于交警的执法车辆常态化在街面巡逻、停驻,偷偷给其安装GPS跟踪器并不难做到。而最令人惊诧的是,居然真有人敢这么做。调查发现,温州市区存在一个专门收集交通、交警、城管等执法车辆动向的团伙,该团伙将相关信息高价卖给运输公司或驾驶员……一方面是高度组织化、专业化的“信息监控”,另一方面则是深度抱团串联的“超载车辆同盟”,这条隐秘产业链上,双方一拍即合,一同上演了这出挑衅公共管制、冲破执法防线的黑色戏码。

  本案所带来的警示,是多方面的。首先,交警公运执法团队,其“安防意识”“保密意识”显然太过薄弱,后知后觉的“检查”无比被动;再者,“人车一体”的执法方式,也显得太过机械,这约等于“打明牌”,缺乏灵活性与出其不意的威慑力。

  筑牢执法部门内部防线,避免被不法之徒渗透,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尤为重要,但做好最基本的“反监测”“反暴露”的技术安排,避免另一种形式的“灯下黑”,同样至关重要。   (来源: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