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冰棍里蕴藏着济南的“留客之道”

2021-04-08 06:41:07

作者:肖明君 李潇宴 刘俊彦

  □肖明君 李潇宴 刘俊彦

  近段时间,“济南文创”成为一种现象级存在,让人不时眼前一亮。

  前段时间,在口味上“上新”的牛奶味趵突泉雪糕正式上市,成为济南市民和景区游客津津乐道的一件事情;4月7日,老济南传统民居双忠祠街39号院改造完成,这个院落不仅保留了“家家泉水”的泉城老街巷特色,还将特色餐饮与旅游观光功能集于一体,为深度涵养“人泉共生”的历史风貌增色不少。

  曾经火遍了整个济南的冬天的趵突泉文创雪糕,因为复原了趵突泉“原貌”,一度引得不少游客和市民纷纷前往景区打卡。说实话,趵突泉雪糕如果只是一种味道,还不足以打动众人,它的“卖点”其实更在于自身的文化气息,在于趵突泉文化烙印的加持。就像游客说的:“吃起来,感觉就像泉水融化在嘴里”。试想一下,如果人们只是味蕾和好奇心得到满足,而没有文化的深层体验,这款雪糕和普通雪糕也没有太大差别,其特殊价值也就丧失了。

  所以说,文化,尤其城市文化,是最具有文旅转化价值的符号。济南老院子,作为泉城特色历史文化的载体,毫无疑问是“泉城印象”的加分项,再加上双忠祠街39号院位于泉城历史文化风貌带的腹部,因而具有相当的文旅价值。这也证明了文化是城市品牌效应积累的重要抓手。其实,趵突泉雪糕并不是唯一的文创雪糕,故宫、圆明园、大雁塔、兵马俑等等,全国各地几乎都有类似的文创雪糕,并且有些地方的创意雪糕吃完后,雪糕棍还可以当书签用。由此而言,如何让自己脱颖而出,济南文创的产品化之路还需继续探索。

  首先,文化产品要有窗口意识。还是以趵突泉雪糕为例,目前这款雪糕的销售点有五处,除趵突泉望鹤亭茶社外,大明湖景区的湖西茶社、游乐场茶舍等四个茶社也可以买到。但五个销售点的销售范围显然是有限的,要让趵突泉雪糕成为济南的文化符号,让雪糕成为“文化济南”的重要推介产品,它需要切入更多消费场景之中,它需要走出景区,走向高铁、机场、大型展会等“城市窗口”,其实这也是让济南文化“走出去”的重要一步。

  其次,文创产品需要传播带动。现在是一个“人人发声”“万物皆媒”的时代。文创应该借力这种传播新趋势,把握好自身优势和传播特质,不断生成传播内容,扩大品牌影响。像双忠祠街39号院这种新开发的文旅点位,不怕成为网红,就怕籍籍无名,它应该通过更多有创意的传播策划吸引打卡,增加流量。

  眼下,济南正在营造世界知名的泉水文化会客厅,无论一支冰棍,还是一所院子,只要有走心的文化创意,这些都可以成为城市客厅里赏心悦目的“土特产”,而如何对其充分开掘利用,这里面其实蕴藏着济南的“留客之道”。(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