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不妨给“考证热”泼盆冷水

2021-04-01 12:35:43

作者:李娜

  “月入7000元不如考消防证,一个人养全家”“不用坐班,时间自由”……看着网页以及短视频APP中不时刷出来的考证广告,准备换工作的29岁公司职员李欢很动心,正在考虑报班学习。随着就业压力逐年增加,为提高竞争力,获取更好的就业机会,不少大学生和职场年轻人热衷考证,甚至什么证书“含金量”高就考什么。

  出现考证热,究其主要原因,就是就业焦虑。但现实中就业压力还是无处不在,证书则成为学历以外另一个企业招聘的门槛,很多时候会和工资水平直接挂钩。为提高竞争力,获取更好的就业机会,不少年轻人就开始热衷考证。消防证、经济师证、教师资格证、心理咨询师证等培训广告比比皆是,甚至在部分高校,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也会时不时发布一些类似“大学生必考证书”的推文。有统计称大学生可考证书种类多达100余种,不少在校生在这样的氛围下,也随大流地考几个证。

  然而,资格证真的是多多益善吗?是时候该给考证泼盆冷水了。年轻人把大量精力用在考证上,不仅浪费精力,可能还会让自己无法做出正确性判断,甚至出现专业能力低下的情况。

  其实,就考取职业资格证书这件事来说,是从业者能力的象征,是国家对从业者从业资格的认可。从业者通过考证获得专业资格,从而作为个人优势进入职场,本身无可厚非。然而热于考证的人瞄准的却是证件所带来的利益,在一些行业,拥有证书的人,只需将证书挂靠,不用去上班,就能拿到酬劳。据搜狐手机网显示,2020年水利水电建造师挂靠价格为5.5-6万元/年;矿业建造师挂靠价格为3.5-4万/年;通信与广电建造师挂靠价格为4.5-5万/年……可以说,像这种挂靠证件,在家躺着也能挣钱的现象,变相助长了考证热。

  有关统计显示,中国每年考评各类证书的经济总额超过3000亿元,由此带来的培训、教辅丛书等下游产业,更是形成了庞大的利益链条。有的甚至不用培训,不用考试,只要交够了钱,就可以拿到权威部门指导发放的《职业培训证书》。这背后必然存在权力的失控和监管的漏洞,也大大降低了职业资格证书的含金量。

  进而言之,资格证可以考,但不能盲目考。要根据自身需求,找准目标、合理规划,要练好“外功”更要练好“内功”,从个人素质和专业能力上下手,才能在职场上拥有一席之地。同时,相关职能部门也要做好国家政策规定的督查落实,向证书挂靠现象出重拳、下猛药,维护市场秩序,消除安全隐患,还资格证书清白之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