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头顶经济”乱象亟待依法从严监管

2021-04-01 12:32:15

作者:杨玉龙

  年轻人花上万元植发?没想到的是,植发技术却是三天速成。“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一些被吹嘘为神秘、高端的技术,实际上只是植发常规方法;一名自称植发培训学院老师的人员说,只要胆大、耐心、眼力好,3天就能学会所有植发技术,包教包会,“完全没有医学基础的也可以学”。

  美丽秀发人人向往,但不遂人愿者不少。也因此,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植发提升自身形象,而“头顶经济”也有着强大的市场发展空间。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20年,我国植发行业的市场规模从57亿元跃升至192.2亿元。大大小小的植发机构遍地开花,植发技术花样百出,动辄收费上万元。

  “头顶经济”虽满足了市场需求,但其中的乱象也不容小觑。比如,包装植发技术,外行“速成医生”“影子医生”浑水摸鱼;“照骗”误导消费者,植发机构发布的植发前后的对比照,不少照片都是手术结束后不久照的,难以说明真正的效果;不少民营植发机构将植发的不同方法包装成看起来神秘、高端的技术,借此抬高要价。

  可以说,植发行业猫腻的存在,不仅难让消费者放心消费,对行业发展也极为不利。国内植发市场潜力巨大,为确保行业行稳致远,亟待通过有效监管祛除行业发展中的问题与乱象。

  于此,建立相关的监管机制和行业规范就十分必要。首先,要加强跨部门联动执法,严禁无资质的机构和人员从事植发业务,对非法经营机构也应加大法律惩治力度,对造成人身伤害的更须从严惩处,以此规范市场行为,更好地保护好消费者的权益。

  从行业规范来讲,“头顶经济”相关行业的服务体系标准也需要建立,包括手术中医生、护士的行为规范等。当然,这除了借助行业协会的力量,更需要企业自身担当起社会责任。比如,杜绝“假医生”“假专家”的存在,对虚假宣传更应坚决抵制,通过严格进行自我监管让消费者获得透明、安全的服务。

  据报道,多数植发机构声称毛囊存活率可达90%到95%,但不少消费者反映,毛囊存活率达不到机构承诺的数量,但由于鉴定难、举证难,只能吃“哑巴亏”。即便如此,笔者以为,一方面,消费者应当谨慎选择植发机构,提高辨别能力,保持应有的警惕;另一方面,还应学会主动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使不法经营者受到应有的惩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