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小官巨贪”

2021-04-01 12:30:27

作者:舒圣祥

  黎青/绘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近日播出大型政论专题片《扫黑除恶——为了国泰民安》第四集《治乱清源》,该片曝光了黑龙江哈尔滨电业局李氏兄弟贪污巨额财产。哈尔滨市电业局原副局长李伟,是个典型的“小官巨贪”,官职并不太大,贪腐金额却令人咂舌,查扣的现金(含银行存款)近10亿。

  李氏兄弟在哈尔滨供电领域一手遮天,为非作歹却扶摇直上,暴露出相关职能部门和相关人员疏于监管,严重失责失察。“电老虎”能够坐大,不是因为“电老虎”真有多厉害,而是因为监管漏洞实在太大,甚至根本没有约束。哪怕用电企业都跟发改委、市委营商环境办公室提出了异议,也依然不影响其继续为非作歹。

  对贪腐行为太“宽容”,市场主体连基本的用电权益都没法保障,自然谈不上什么营商环境。大厦不可能建立在沙滩上,良好的营商环境也不可能建立在“小官巨贪”的政务生态中。电力系统里养出这么大的硕鼠,伤害的不只是某个企业或某个用户的具体利益,而是地方整体的投资软环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