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数字游戏

2021-03-31 07:04:25

作者:史洪举

  黎青/绘

  “好消息!600万元的医疗险首月只需1元!”看到这样的促销信息,很多消费者会忍不住下单购买。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这其实是保险机构的数字游戏“套路”,首月1元并不等于每月1元。

  虽然“首月只需1元”,但实际上其余月份往往需要10余元甚至100余元保费,且首月的优惠可能平摊到其他月份应交保费中。这样的宣传已经属于虚假广告,涉嫌诱导、误导、欺骗消费者。这样的诱导式宣传,既与保险合同的形象不符,更会引发诸多纠纷。如果消费者在投保时未仔细阅读对其不利的实际投保费用更高等内容,一旦合同成立,面临高额扣费时,消费者必将疑窦丛生,认为受到了欺骗。而且,营销人员为了业绩,在营销时刻意隐瞒重要条款的话,既可能导致保险公司遭受损失,又违反保险法,将面临罚款等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2月18日,银保监会消保局曾就这种玩数字游戏的行为点名通报了四家机构。在监管部门已经公开通报并“点名批评”的情况下,相关保险公司或经纪公司依然顶风作案,既没有把法律放到眼中,也没有把消费者权益放到心上。监管部门理应果断查处类似玩数字游戏的诱导式营销,该下架的下架,该罚款的罚款。让保险营销回归到诚实信用原则内,真正地让消费者“买保险就是买安心”,而非掉入精心设计的陷阱。 (史洪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