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一根羊毛都没有还叫“羊毛制品”?

2021-03-30 08:49:58

作者:郝冬梅

  黎青 作

  吊牌写着含有96%羊毛,实际一根羊毛都没有。日前,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羽绒服、羽绒被、围巾、棉服、冲锋衣和羊绒衫等冬令用品进行监督抽查。结果发现:在抽查的350批次中,共发现43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12.3%。

  市场监管部门的抽查发现,有的品牌以次充好、缺斤短两:羽绒服吊牌所写比实际含绒量虚高47倍;围巾吊牌号称含96%的羊毛,实际检测是100%聚酯纤维,连一根羊毛都没有……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如此“薅消费者羊毛”的行为,不仅是“小品牌”在作恶,多个知名品牌均被点名。羊毛制品竟然“没有羊毛”,或者是“少许羊毛”,或者是与“吊牌标注”出入很大。不难看出,在利益为大面前,一些商家已经着实把消费者当成了“自己羊圈里的羊”了,想怎么薅羊毛就怎么薅羊毛。

  产品都有“吊牌”,用来标注产品相关信息。这是维护消费者权益的保障,然而本是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的“吊牌”,却变成了让消费者“稀里糊涂消费”的罪魁祸首,问题出在哪儿?“吊牌”是企业的,但“吊牌”的内容岂能让企业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加强吊牌内容的监督,是监督商品质量不能缺少的环节。因此,对于监督管理部门而言,切莫轻视了小吊牌,小吊牌里藏着大端倪。

  对于消费者而言,既没有专业设备,也没有鉴定知识,总不能买个“羊绒制品”的上衣、围巾、袜子,还去鉴定羊毛的数量吧。所以,“羊毛制品一根羊毛没有”的问题,不能指望提醒消费者注意鉴别来解决,还需要监管部门发力。尤其是目前很多地方开展的“信得过产品”以及“行业免检产品”评选,本身就是存在漏洞的。事实证明,管理部门的“信得过”,往往很容易造成产品质量的“信不过”。监督商品质量,监管部门还是要多些“信不过”执法情怀。

  “羊毛制品一根羊毛没有”,本质就是坑蒙拐骗的欺诈消费者行为,需要严厉打击。处罚严厉了,约束到位了,不良商人才不敢“薅消费者的羊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