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剃光头式”修剪

2021-03-29 09:48:15

作者:范子军

  黎青/绘
  小区10年大树要“剃光头”!近日,成都市某小区公示的绿化修剪方案,在小区业主群里炸开了锅。反对者称,“降杆几乎就是拦腰砍断,树还能活吗?”“公示没有向园林部门报批的内容,不需要园林部门审批吗”……

  无论是居民小区,还是街头、路边,常态的树木修剪养护,既有利生长又有助美观,是城市园林绿化“必修课”,相关部门给出的疏枝降杆、控高控冠理由不可谓不充分,善意初衷也毋庸置疑。但动辄“剃光头”等做法,不仅“很暴力”,而且“煞风景”,因此而引发的争议时有发生,有必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作出适应性矫正,避免护绿不成反伤景。

  树木修剪是否非得“剃光头”,有没有修剪、护绿两全其美的办法?答案不言自明,关键在于是否本着绿化环境、美化生活的理念、追求,有无“绣花”的热心、细心和耐心,能否花力气、下功夫去精准修理,切实做到趋利避害、兴利除弊,使之更契合城市绿化的内在要求和市民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