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黄焖鸡米饭为鲁菜“出圈”打了个样

2021-03-26 08:25:37

作者: 赵晓昕

  在中国,人们口口相传着三大小吃连锁“餐饮巨头”,分别为沙县小吃、兰州拉面和黄焖鸡米饭,各大城市的街头巷尾皆有它们的身影,食客往往络绎不绝。不过与沙县小吃和兰州拉面相比,黄焖鸡米饭因缺少了地缘出处而显得相当“低调”,许多人并不清楚它的原籍——山东济南。

  说起黄焖鸡米饭的起源,流传着多个版本。有人说,早在1927年,济南府鲁菜名店“吉玲园”就推出招牌菜“百草黄焖鸡”;也有人说,19世纪30年代,济南“福泉居”的饭铺,主打菜即为鲁菜中的名菜“黄焖鸡”。

  起源或难以一锤定音,但毫无疑问的是,通过连锁快餐店的模式,黄焖鸡米饭一举逆袭成功,成为了人们口中的“国民小吃”之一。2015年支付宝账单出炉,黄焖鸡米饭力压兰州拉面和沙县小吃,成为新一代最受欢迎的国民料理。

  作为中国菜系之首,鲁菜起源于山东的齐鲁风味,是中国四大菜系中最早形成的菜系,在中国烹饪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而身为国家级的历史文化名城,济南拥有一大批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代表性产品,鲁菜便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每道菜背后,除了地道的原材料和独特的烹饪技艺之外,还包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传说。

  鲁菜博采众长又具历史传承的饮食文化,使它既能靠九转大肠、糖醋鲤鱼等成为高档宴请的主流菜肴,也能像黄焖鸡米饭一样接地气地遍布街头,走入寻常百姓家。一道看似简单的家常鲁菜,在现代大众消费口味上进行调整创新,并且在色、香、味、形上体现鲁菜烹饪技艺,保持着鲁菜的精髓,如此浓缩了齐鲁饮食文化风采的黄焖鸡米饭,以浓香四溢的鸡块配上松软的米饭,无论何时都能熨帖人们饥肠辘辘的胃,也能征服他们的心。

  近年来,济南成功举办五届“中国鲁菜美食文化节”,举办多起中外饮食文化交流活动,弘扬鲁菜文化,认真擦亮“中国鲁菜之都”金字招牌。作为鲁菜中的家常菜品,黄焖鸡显然为其他鲁菜走出去“打了个样”,是“出圈”最成功的选手。

  据企查查数据,我国共有“黄焖鸡”的在业存续企业3.02万家,其中山东省共4668家,济南市有536家。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三年间,山东省共注册黄焖鸡企业2651家。截至目前,创业自济南的杨铭宇黄焖鸡米饭已在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加拿大和美国等多国开了100多家门店,遍布世界300余个城市。

  一碗色香味俱全的黄焖鸡米饭背后,承载的不仅是一种特定的菜系或者烹饪方式,更是齐鲁文化的重要象征。品牌意味着品质、信用,也意味着独一无二的价值和竞争力,透过“黄焖鸡米饭”这张已经打出去的先锋名片,我们可以发现,以美食地标为媒介,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支持群众创业、给予政策扶持……做好做活接地气的特色鲁菜小吃,鲁菜还有着更多“出圈”的惊喜与可能。(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