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想当好公务员,必须过两个心理关

2021-03-23 08:39:08

作者:

  
漫画//陈存昌

  公务员一直是中国人最喜欢的职业,有其一目了然的好处。工作稳定,只要不犯严重的错误,一辈子不会被解雇;社会地位比较高;收入体面,一定能达到当地的中上水平。能同时满足这几个要件的工作,并不多。

  但当公务员的坏处就比较隐晦,没那么容易发现了。尤其是心理建设的关如果过不了,那当公务员,就会好事变成坏事。我见过不少公务员,到了人生后半段,本事全无,毛病太多,牢骚满腹,神憎鬼厌,既对不起雇主,也对不起家庭,变成这样行走的负能量,人生就浪费掉了,太可惜,原本都是聪明人,应该有更美好的一生。

  想当好公务员,首先要过特权关。其实普通公务员有什么权力?只是民众觉得你有权力,你也觉得自己有权力,这种觉得叠加成再大的幻觉,也不会真变成权力,你还是能量普通的一个人。欲望与现实落差太大,总得不到满足,人必然变形。向外,可能开始刁难来办事的百姓,脸难看,话难听,自己也很累,不过可衬出地位更高,变相地满足了一点权力欲。向内,则无休止地抱怨体制,觉得体制亏待自己,没给个官当当,英雄无用武之地,砸起锅来比反贼还狠。

  真让这样的人如愿,不再是普通公务员,把权力这个改变世界的最大工具放在他手上,他也不会想着造福一方。不过是把权力勾兑成吃喝嫖赌,声色犬马。一出事,就坐牢,侥幸不出事,这种生活方式也不健康、不道德、没意义。他的仕途顺不顺,人生格局都处于低端。

  其次,要知足,要感恩。我的不少公务员朋友,越活越自在,一生很幸福。他们没背景,也不做无底线的事,有些还特别直肠子,但他们都有一个共性,就是善良,珍惜自己的所得,没有贪欲。权力是外在的、是平台给你的,终将收回。为了它,拿一生的焦虑与虚假去换,而且未必换得到,值得吗?当公务员,没人逼你不善良,不真诚,是你自己的欲望逼你。只要你知足、感恩,也只有你知足、感恩,公务员这条路才走得平安,才能真正获得生活与精神的稳定。 (连岳)(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