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拿福利“画大饼”的企业能走多远?

2021-03-22 13:48:07

作者:冯海宁


黎青 作

  业务考核进前10名才能全额报销交通费、写进企业管理办法的探亲假不执行……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部分企业存在用福利待遇“画大饼”吸引员工,在发放中又变相减少甚至虚假承诺的现象。(3月18日《工人日报》)

  部分企业之所以拿福利“画大饼”,是为了吸引员工、留住员工,调动员工积极性,以便为企业创造效益;也是因为企业福利在法律上不属于强制性福利,决定权在企业。

  据笔者观察,有的企业是由于客观因素无法兑现福利承诺,如疫情、市场等原因造成的企业经营亏损;有的企业则是从一开始就不想兑现承诺。前一种企业,只要公开真实经营状况,承诺业绩改善后补发福利,相信员工能够理解。而玩虚假承诺的后一种企业,迟早会被员工抛弃,恐怕走不远。

  原因是,企业拿福利“画大饼”而不兑现,直接损害了员工切身利益;而且,企业及其负责人给员工留下了不诚信乃至“骗子”的坏印象。有一项调查显示,“不爽老板拿福利‘画大饼’”,因该项跳槽的占总跳槽人数的32%,排名第三。可见,这类企业玩的是小聪明,最终要为失信买单。

  也就是说,拿福利“画大饼”的企业能走多远,完全取决于企业自己。能完全兑现福利承诺的企业,注定会与员工形成命运共同体,这种企业必然走得更远;而只兑现部分福利承诺的企业,会失去一些员工的信任,至于根本不兑现福利承诺的企业,大概难逃“短命”结局。

  企业不要以为玩虚假福利承诺,员工们看不懂。现在,越来越多的员工法律意识、权利意识都在苏醒,既可能依据合同约定、法律规定维护福利权益,也可能果断离开损害自身利益的企业,所以企业须理性。

  部分企业拿福利“画大饼”而不兑现,也反映出多种现实问题:比如当前企业信用体系仍不健全,在福利方面失信的企业得不到相应惩戒。再比如,就业市场供需极不平衡,造成部分企业无视员工利益。又如,企业在用工方面仍不够规范,要么没有把福利写进劳动合同,要么视契约如废纸。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完善企业信用和用工监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