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小”处着眼

2021-03-12 10:34:22

作者:郭元鹏


黎青/绘

  强制性国家标准《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近视防控卫生要求》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规定,学生教科书最小用字不得小于“小5号字”;而教学多媒体则不应出现可察觉的闪烁,并符合蓝光防护要求。(3月11日《北京日报》)

  青少年群体里出现的“小眼镜”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例如用眼不当、作业太多、电子产品危害等。在诸多因素里,青少年读物上使用的“字体体号太小”也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在这方面,尤其是“教辅用书”最为明显。一些出版社为了节约纸张,加之内容很多,使用的都是“小6号字体”,密密麻麻的“小字号书籍”,学生读上一本两本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长久读下去,就一定会成为问题,会严重增加“眼睛的负担”。

  眼下,《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近视防控卫生要求》已被确定为强制性国家标准,最大的细节在于,还给不同年龄的孩子书籍规定了具体的字号。教材用字不得小于“小5号字”,是“以小见大”的变革,关爱青少年,就需要这样的“小”处着眼。 (郭元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