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莫让视频平台成为“神医”的新江湖

2021-03-04 09:06:06

作者:罗志华

黎青 作

  当下,短视频平台已成为大家消遣消费的一个重要途径。然而,一些“神医”又开始盯上了这个市场并开始疯狂表演。在视频平台上劲爆表演的“神医”并非医生,不过是一群“群演”在按剧本演戏而已。“神医”是幌子,卖假药赚钱才是目的。(3月2日《新华每日电讯》)

  早年前,电视尚未普及,“神医”走村串巷,围场子、演双簧,卖些宫廷神丸、跌打药酒、狗皮膏药等药品。到后来,“神医”频繁出现在一些地方小电视台的养生类栏目上,声称“违背祖宗意愿”献出“祖传秘方”,不过是变相卖假药而已。现在,刷短视频的人越来越多,“神医”也会跟着社会热点走,转场短视频平台,其实是一种必然。

  “神医”将短视频平台当成新江湖,社会危害性随之大增。因为短视频打破了地域、受众、播出时间等局限,传播面更广。且短视频上的“神医”不会照搬在电视上的传统做法,一定会有所改进,比如提升短视频的趣味性与幽默感等。因此,“神医”在短视频上表演更有欺骗性和传播力。让人担心的是,假如拥有海量粉丝的“网红”转行做“神医”,把直播卖货的镜头对准了假药,后果更不堪设想。

  另一方面,短视频里“神医”给监管带来的更大难度。“神医”化名出镜,核实身份比较困难,再加上网络传播的时效性很强,或许等查出一点眉目,短视频早已下架,“神医”也销声匿迹。网络还具有跨区域的特点,不仅不同地方很难协调执法,而且执法成本大增。

  新现象处于萌芽状态,治理相对容易,一旦形成气候甚至成为顽疾,治理就会事倍功半,甚至积重难返。因此,对于短视频平台上出现“神医”这种现象,越早整治越好,且早期打击务必力度加大,用足够强大的震慑力,让后来者不敢效仿。视频平台对于视频内容具有监督审核责任,监督审核不力则要连带承担后果,平台也应认真履职,与监管部门一起,堵死“神医”行骗的这个新渠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