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家宝”

2021-02-26 15:22:41

作者:赵闻天下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历史和实践都表明,一个没有勤俭节约精神作支撑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个没有勤俭节约精神作支撑的国家,难以发展前进;一个没有勤俭节约精神作支撑的政党,难以兴旺发达。

  勤俭节约一直以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中华民族凭借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创造出世界瞩目的灿烂文明。这份精神经中华儿女代代传承,形成了独有的民族文化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历史和经验告诉我们,勤俭节约关乎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是国家繁荣昌盛、社会长治久安的基石。同时,勤俭节约也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传承的强大精神力量,不仅是我们党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保障党和国家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根基。勤俭节约至今仍然是我们应当树立的正确的荣辱观、人生观,是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的传家宝。

  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党员干部必须把厉行节约精神贯彻到底,涵养起“节用于内,树德于外”的境界,肩负起这份历史所赋予的责任。对于个人而言,勤俭是一种生活态度,对于民族而言,勤俭是一种传统美德,对于国家而言,勤俭是夯实执政根基的基石。党员干部要树牢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意识,用自身的行动宣明自己的立场,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要知道节约不是贫穷,而是一种精神财富,也是社会公德,更是一种崇高的境界。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在生活中常常会看到一些铺张浪费的行为,花样百出、令人痛心,也许平时在你眼中不入眼的食物,在贫困山区的救命稻草。党员干部要带头践行“光盘行动”,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风尚。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党员干部高举新时代旗帜,让每一缕美德之风吹遍整个大江南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