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不得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让教育回归本质

2021-02-26 13:12:41

作者:陈思萌

  23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春季学期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有关情况,对于学生和家长关心的一系列问题作出回应。其中明确要求:不得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中国新闻网 2月23日)

  新学期开学在即,许多家长又开始为学校布置的作业问题“头大”。近年来,网络的飞速发展让学校与家庭之间的联系从线下的家长会逐渐拓展到线上的“家长群”,一个个拥有即时通信、互动分享功能的家长群本该是构建双方交流的平台,但一些老师、学校却借此平台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甚至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当本应以检查学生知识掌握能力为目的的作业变成机械的、重复性作业,甚至变成家长和学生的沉重负担,作业也就“变了味”。

  布置作业的目的本是为了检查学生学习知识和巩固知识的能力,学生认真完成,老师尽责批改并从中得到教学反馈、改进教学方法。从教师的角度出发,将作业批改的责任交于家长意味着不能接收到学生完成作业的“第一手反馈”,导致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了解不深,从而影响今后课堂教学的开展;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得不到来自教师的专业指导会让他们对作业和学习感到迷茫、不知方向,进而影响学业;从家长的角度出发,结束忙碌的工作后还要面对学校任务和作业,更令他们身心俱疲,此外,术业有专攻,大多数家长已远离校园,知识文化水平也不一样,他们往往不能给出专业而有效的指导,如果批改错了,可能还会误导孩子。因此,“不得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对教师、学生、家长三方而言都是百利无一害的,是让教育回归本质的体现。

  其实,“禁止家长批改作业”的呼声早就存在。2017年10月江苏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切实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不得将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教师方面要认真对待学生作业,做到有布置必批改,有批改必讲评,不得要求家长代批作业。2020年11月辽宁省教育厅发布《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十要求”》,要求教师必须亲自批改作业,严禁家长、学生代劳。

  当然,“不得要求家长批改作业”更要落到实处。尽管多地教育部门都已发布相关文件,向“家长批改作业”说不,但家长代批作业的情况仍时有发生。究其原因,除了出台相关文件以外,相关部门更要积极探讨家庭和学校的教育责任,学校和教师要承担起学生的教学教育责任,家长也应做好榜样,起到带头和监督的作用。此外,学校也应减少教师肩上无关教育教学的行政任务和工作,让教师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到教育工作中,让教育回归本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