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莫让“铁路烟火”危及公共安全

2021-02-26 10:04:03

作者:刘畅文集

  莫让“铁路烟火”危及公共安全

  2021年2月17日下午,广东省河源市和平县彭寨镇长沙村发生山火,火势凶猛蔓延至紧邻的林寨镇,危机山边村屋。受火情影响,当地实施交通管制,梅河高速往龙川方向黄牛坳地段车流缓行车流缓慢,由于火势较大,一度影响到途经的京九铁路列车运行。

  又一起在铁道旁烧荒,导致多趟列车晚点事件发生。烧荒是一个老话题,为什么铁路沿线烧荒屡禁不止?主要还是对铁路沿线防火烧荒、生火野炊等问题处罚力度不够。提高烧荒者违法成本,加大打击力度遏制这种不理性的冒险行为。唯有如此,破除烧荒陋习方能标本兼治。

  目前正是春耕时期,部分铁路沿线农民选择了以在田地里烧火的方式,减少春耕时间,从而达到节约人力物力的目的。开春是干旱多风的季节,野外又多易燃物,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酿成大祸。同时产生的浓烟不但严重污染环境,还会干扰火车司机的视线,影响行车安全。

  烧荒作为一种传统的农业生产活动本无可厚非。然而,随着近些年雾霾等环保问题成为全民关注的痛点,烧荒的巨大负面影响也使之成为众矢之的。

  如果说铁路信号是列车运行的“眼睛”,那么被埋在地下连接信号设备的电缆就像是“中枢神经”。“中枢神经”一旦遭到破坏,列车运行就失去了“眼睛”,其后果可想而知。大家都知道烧荒极容易烧熔铁路线边浅埋的铁路专用光电缆,最严重的是烧荒后有可能造成铁路线旁边土坡的水土流失而导致滑坡、塌方等事故发生。

  铁路基础设施是保证铁路运输安全之基本,维护和保障铁路基础设施设备的安全运行绝非铁路部门一家的事情。铁路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在享受铁路快捷、便利、安全的同时,确保铁路安全更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铁路更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维护好铁路的安全畅通意义重大。作为铁路沿线的朋友们更应该懂得“知路、爱路、护路、”的重要性。作为群众的我们应该积极配合铁路部门,大力宣传,把爱路、护路的理念深扎在心中。唯有这样才能还公共安全一条宽广大道。(张治国 刘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