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亲情关系并非“强行啃老”的挡箭牌

2021-02-26 09:23:00

作者:杨朝清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发布会。92岁老人被子孙带至农村信用社某营业厅,对其账户进行挂失,取出存款24万元并存入孙女账户被作为“强行啃老”典型案例发布。最高法指出,子女不得以窃取、骗取、强行索取等方式侵犯父母财产权益。 (2月25日澎湃新闻)

  在日常生活中,形形色色的啃老并不鲜见。不论是“巨婴”啃老,还是海归啃老,抑或是“陪伴式啃老”,当情感关系与利益关系杂糅,“啃老”这一概念就变得模糊起来。在以血缘和伦理为核心的传统家庭观念的驱使下,一些老人即使对“被啃”不满,也采取“家丑不可外扬”的态度。伴随着法治观念的伸展以及权利意识的觉醒,拒绝“被啃”逐渐成为一种正当的利益诉求,对“强行啃老”说“不”,说到底就是呵护老人们的利益、权利和尊严。

  财富的代际传承没有原罪,老人们心甘情愿地体谅、资助和帮衬晚辈,希望晚辈生活得更好一些,这也是一种人之常情。然而,晚辈不能将“啃老”当成理所当然,更不能对老人们的合法权益进行掠夺和侵占。老人们没有给予子女和孙辈经济支持的法定义务,“强行啃老”即使有亲情关系作为“遮羞布”,也依然难以掩盖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精神底色和价值内核。

  “强行啃老”本质上是将情感关系彻底利益化,为了“啃老”不择手段,利用老人身体机能的缺失和认知上的缺陷与障碍,窃取、骗取乃至强行索取老人的财物。为了进行疯狂的利益变现,一些人利用老人们对自己的情感、信任和认同,想方设法从老人口袋攫取金钱。

  每个人都终将老去,老年人的合法权益需要更多保护。在不良社会心态的裹挟下,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为了逐利无所不用其极。当权利与义务失去了平衡,个人主义就会陷入极端功利的误区,对父母乃至祖辈的情感与关爱进行毫无节制地压榨攫取。对“强行啃老”说不,不仅厘清了道德与法律的边界,也有助于塑造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精神之“钙”。

  谁都有对更好生活的向往和渴望,梦想的实现、欲望的满足不能寄托于啃老上,而是应该通过努力和奋斗去改善生存生态,实现向上的社会流动。“拒绝啃老”不仅应该成为一种法律规范,也应该成为年轻人的一种价值追求,哪怕父母和祖辈心甘情愿地让你“啃老”,也不要心安理得,将其视为理所当然。

  给“强行啃老”戴上“紧箍咒”,不仅是为了保障老人们老有所依,也是对畸形的家庭关系进行纠偏。毕竟,背离法律规范、侵犯老人们财产权益的“强行啃老”,并不会因为失范者和被害者的血缘关系而改变性质,理应接受规训与惩罚。(来源: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