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大学生“容貌焦虑”源于职场“外貌歧视”

2021-02-26 09:14:07

作者:张西流

  
黎青 作

  “早餐吃紫薯、南瓜、鸡肉肠,午餐吃一小碗荞麦面条、几颗西兰花、半截黄瓜,晚餐半截玉米、一颗鸡蛋、一颗橙子……”而这“小心翼翼”的食谱背后藏着的是困扰奕琨10年之久的容貌焦虑。点开微博话题,搜索关键词“容貌焦虑”,“你有容貌焦虑吗”“如何解决容貌焦虑”……相关话题阅读量总数超过10亿次。(2月25日《中国青年报》)

  颜值高的人,通常比颜值低的人更易成功,这也许在某些人看来,是个丑陋的事实。然而,就业竞争进入“拼容貌”时代,却是不争的事实。以至于,调查结果显示,59.03%的大学生存在一定程度的容貌焦虑。

  有数据显示,在遭遇疫情冲击情况下,2020年中国新增医美机构5150家,纯医美市场规模达1975亿元,有望成为世界医美第一大国。医美经济的兴起,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如今就业创业,不仅是知识和能力的搏弈,更是容貌的竞争,这不能不说是一种社会病态。调查显示,六成职场人表示自己遭遇过外貌歧视。

  可见,大学生容貌焦虑,源于职场外貌歧视。在反就业歧视斗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乙肝歧视、性别歧视等都有了明文禁令,而外貌歧视,作为人的视觉的主观喜恶感和潜在心理感觉,却无法可依。外貌歧视已成为就业歧视中最常见的一种形式,当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

  虽然目前我国对外貌歧视并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但如果涉及到求职,就可以在反就业歧视中找到相关法条。比如,劳动者享有平等就业和选择职业的权利。又如,劳动者就业,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等不同而受歧视。对此,年轻人要学会维权。但仅靠劳动者个体维权,显然难以扭转外貌歧视怪象。特别是,相关法律的缺失,也让求职创业者遭遇维权困境。因此,立法部门应研究制定专门法律条款,并将外貌歧视纳入其中,便于劳动者依法维权,终结大学生为求职整形的社会病态。(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