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容貌”需正确认知,不必“焦虑”

2021-02-26 08:51:59

作者:杨盼盼

      据报道,中青校媒面向全国2063名高校学生就容貌焦虑话题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59.03%的大学生存在一定程度的容貌焦虑。其中,男生(9.09%)中严重容貌焦虑的比例比女生(3.94%)更高,而女生(59.67%)中度焦虑的比例高于男生(37.14%)。点开微博话题,搜索关键词“容貌焦虑”,“你有容貌焦虑吗”“容貌焦虑有多难”“如何解决容貌焦虑”“拒绝容貌焦虑”……等数十条热搜话题映入眼帘,相关话题阅读量总数超过10亿次。
       当前不少大学生受到容貌焦虑困扰主要由于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在求职等情况中,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容貌好会占有一定的优势。其次,当前社交媒介发达,信息发展速度飞快,个人对容貌的判断因素的影响逐渐增多。手机互联网信息占用了我们生活中大部分时间。与此同时,互联网能随时随地将世界上最好看的男性和女性形象呈现在我们面前。形成主观印象,认为世界上好看的男性和女性很多,但自己却不是,甚至会觉得自己不好看。
       面对容貌焦虑问题,首先应当调整自己对美的认知,正确认识美,人生的重点不能全部放在容貌上,人生重要的事情还有很多。其次,年轻人在适当程度上进行美容、医美项目可以接受,但这并不是解决人生发展道路的长久之计,自律的作息、健康的生活方式、得体的衣着妆容都能帮助大学生变得更好。“人的魅力的最终来源并不是美貌。‘腹有诗书气自华’才应该是大学生更为重要的追求。有幸福感的人并不一定是美丽的人,而是觉得自己美丽的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