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公文写作“三要”

2021-02-26 08:44:22

作者:落木先生

  公文写作可以说是个职场人的必备技能,就如同写字要有笔,打仗要有枪一样,职场人要懂公文写作;公文写作可以说是我们在外行走的第二个皮囊,好的文章能够让同事赞叹,让领导眼前一亮,在不知不觉中为我们的职场人生提供一大助力。足以见得,会公文懂公文的重要性,所以我们便需要掌握公文写作一定的方式方法。

  好的公文要看明对象,针对写。文章无论用词多么优美华丽,几近辞藻,还是平白直述,满篇白话,都是写出来给人看的。不同的对象需要的词句、语气和内容皆不同。如若有所偏差,那么整篇文章就会变的驴唇不对马嘴,哪怕满篇经典也是不合时宜的错句。因此,公文写作在开笔之前一定要弄清文章的对象,有针对性的进行写作,比如“招商引资”类的,我们便要阐述本地的特色优势以及对企业的优惠政策等;“人才引进”类的,我们要写明引进对象的范围,对这些高等人才落户的人才补贴以及配套的人才服务等;投其所好,对症下药,这才是一篇好的公文开端。

  好的公文要实事求是,务实写。文章,经国之大事,不朽之伟业。两国交战,信息是决定战场胜败的重大因素,如若有假,轻则战役失败,重国家沦陷,因此,足以见得信息正确的重要性,因此在写文章时,我们务必需要精益求精,多调研,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公文写作是一件严谨且庄严的事情,因为,他面对的对象不仅仅是我们自己,更多的是面向社会公开化的,虚假的信息一旦被广泛流传,影响的也不再是一邦一域。

  好的公文要布局合理,精简写。去一个城市,道路干净,房屋树木纵横交错,布局合理,会给我们一种很宜居的感觉。同样公文的布局,框架完整、层次合理、开头结尾相互呼应、标头有序且简明扼要就会给我们一种,这篇文章层次感分明且写作人水平不一般的感觉,从而使文章有说服力,可靠能相信。因此我们在 “一二三四”的应用时要突出文章层次感,由浅入深或者深入浅出的让读者对我们的文章有一个好的理解,切忌一句一段、段落重复,全篇一个观点的出现,让人读起来吃力,从而丧失阅读兴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