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地域文化不是低俗营销的“保护色”

2021-02-26 18:03:20

作者:罗汇岘

  2021年2月19日,网友“厌女文化观察室”在微博发布了一组关于知名茶饮品牌“茶颜悦色”的广告图片。图片中,一个马克杯上印着广告词:“捡篓子”。这句长沙方言的意思是,顾客来买奶茶或许能“捡篓子”,即“占便宜”、认识美女。随后,这则微博引发了网民的热议,舆论纷纷抨击品牌方假借地域文化,实则物化女性的低俗营销行为。

  尽管在事件爆发后,这家主打年轻女性消费群体的茶饮品牌“茶颜悦色”迅速向公众作出了回应;同时,还为此前备受争议的“官人我要”“皇家马子”“宽衣解带杯里来”等不当宣传语一并致歉,但仍然无法平息网民的愤怒。

  事实上,在国内广告行业里,基于两性关系,大打情色擦边球的低俗广告营销屡见不鲜。

  2017年,“绝味鸭脖”在天猫旗舰店贴出一张营销海报,画中的人物只穿着一条红色内裤,双脚戴着锁链,并配文“鲜嫩多汁,想要吗?”“抵不住的诱惑”等字眼。

  2019年,知名茶饮品牌“喜茶HEYTEA”与“杜蕾斯”跨界合作。4月19日,杜蕾斯官方微博发布文案“第一口最珍贵”,并在海报上配文“今夜一滴都不许剩”。随后,喜茶HEYTEA官方微博在评论区写下“你唇上始终有我的芝士”。

  诸如此类的广告营销不胜枚举,每当类似案例出现时,都会引发网友的声讨,认为无法接受以低俗的性暗示和“擦边球”文案,来消费女性、博取眼球的做法。但尽管如此,此类事件仍然一再的发生。

  原因无他,对于商家而言,通过发布广告获取关注和流量,便是其开展营销活动的最大目标。在大批网友讨伐低俗广告的时候,实际上也在为品牌提供了大量的曝光机会。从这个角度来看,商家以一种不当的方式,取得了营销的“成功”。

  商家谋取流量无可厚非,但是,通过这种方式获得的曝光及流量,并不能真正的为品牌转化为良性的收益。如今,人们的权利意识逐渐提升,男女平等、尊重个体的声音成为主流。在商家以令人不适的途径消费与物化女性的时候,其自身在消费者心目的品牌形象也一并消失殆尽了。

  在本次“茶颜悦色”的事件当中,商家打着宣扬地域方言文化的旗号,实则进行的仍是低俗营销。地域方言文化本是各地方、各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既是凝聚了当地人民生活记忆与深厚情感的载体,又是让外地民众了解一个地方文化的桥梁。

  而“茶颜悦色”作为根植于长沙本土的新式茶饮品牌,以挂羊头卖狗肉的方式构建语境,误导消费者往两性关系方向解读长沙方言“捡篓子”,则更是不该。如此一来,“茶颜悦色”自以为有趣的“抖机灵”,既触犯了其主要消费群体,又失去了广大消费者对于品牌的好感度。此举除了让品牌形象在消费者心中大打折扣,大概也没有什么收获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