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以情动人,讲好中国故事

2021-02-26 18:04:34

作者:罗汇岘

  今年1月,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著名短视频博主李子柒在2021年1月25日,以1410万的YouTube订阅量刷新了由其创下的“YouTube中文频道最多订阅量”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消息一出,引发了微博网友的热烈讨论。众人纷纷在该条微博评论区里留言,表达对李子柒的喜爱。

  2015年,李子柒开始自拍自导短视频。两年后,李子柒在YouTube平台发布了第一支视频“用葡萄皮做裙子”。在视频中,她用吃剩的葡萄皮制作了一条轻纱薄裙,被外国网友评价“来自东方的神秘力量”。如今,李子柒的YouTube订阅量突破她在去年7月创下的吉尼斯世界记录称号,更是证明了外国网友对她持续不断的喜爱。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李子柒已成为最受国外观众喜爱的中国短视频博主。

  创作短视频将近六年的时间,李子柒的热度始终高企不下。她所取得的成功,印证了中华传统文化拥有源源不断的强大生命力。同时也在不断的启示我们,要用更为“柔软”的方式,对外讲好中国故事。

  如今,我国的5G科技、高铁技术、重工业等实力的日益雄厚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对于日常活跃在网络平台的用户来说,这些冰冷的硬实力固然能让人感慨中国科技的飞速发展;然而却无法打动他们的内心,也难以让外国友人在脑海中构建出一个立体的中国形象。

  此外,古往今来,田园牧歌式的生活是无数文人雅士趋之若鹜的心之所向。而这种悠闲自在的生活方式,在当下快节奏的工业社会中更显珍贵。可是在以往对外传播的中国宣传片中,往往只见繁华喧闹的大城市,却不见宁静美好的乡村田园。

  其次,由于有部分不怀好意的外国媒体,在报道中国乡村时恶意加工,加之我国媒体在这一方面的对外报道处于失语状态,导致不少外国人对中国乡村的印象存在偏差,误以为中国仍然处于贫穷落后的面貌。

  所谓“柔软”的方式,指的就是相关部门和主流媒体在对外宣传时,除了彰显大国力量和坚硬技术,更要善于以情动人,唤醒人类共通的情感细胞。正如李子柒的短视频般反常规而行之,在她创作的短视频内容中,虽然没有华丽的都市、没有高超的技术,却无处不洋溢着浓浓的烟火味与人情味。

  她以农村场景为依托,在其中融入了中国的饮食文化、服饰文化、民间工艺,营造出一个充满中式生活美学、真实可感的生活场景。既能够让人们通过观看视频,学习制作某个东西的过程;又在潜移默化之中,向外国观众传播了中式田园之美及中国独特的文化符号。

  与此同时,李子柒的短视频也为主流媒体做好对外报道,提供了一个可行的参考路径。善于捕捉生活中的细小元素,才能创作出真实动人的内容。讲好中国故事,要有新意,更要有心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